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别被净值倍增骗了!德邦群利债券基金在“假欢喜”

时间: 2017-12-26 10:21:0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成立9个月,这只债基净值实现了倍增!号外财经第一感觉是——绝不可能!事实上,这又是一次大额赎回造成了业绩假象,而这次的主角是德邦基金旗下的德邦群利债券A/C。

《号外财经》讯


成立9个月,这只债基净值实现了倍增!号外财经第一感觉是——绝不可能!事实上,这又是一次大额赎回造成了业绩假象,而这次的主角是德邦基金旗下的德邦群利债券A/C。


号外财经统计显示,在今年成立的417只债券型基金中,业绩出现了较大的分化,有350只占比83.93%的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当然,这和建仓时间有密切关系。但号外财经却注意到,在实现盈利的基金中,排除建仓的因素后,还有基金的业绩出现了明显的假象,然而,这些假象极有可能迷惑住投资者。


在今年成立的次新债券型基金中,今年3月10日成立的德邦群利债券A、德邦群利债券C,年内回报率分别达110.71%、110.4800%,稳稳地站在了榜单的首位。不过,这只基金拿到次新基金的冠军名不正言不顺。


11月13日,德邦群利债券A基金单位净值为1.0104元;而第二天,即11月14日,单位净值达到2.1581元,一天暴涨113.59%。德邦群利债券C异曲同工,单位净值由11月13日的1.0079元,一天飙涨113.97%,第二天单位净值达2.1563元。


有专业人士分析:“因为这只基金刚刚成立不久,不能看到基金产品太多的数据,从目前来看,导致基金净值上涨的很大可能是遭遇了巨额赎回所致。”一般来讲,基金公司会根据持有时间不同规定赎回费率,赎回费由基金持有人承担,不低于25%的赎回费总额会计入基金资产。正常情况下,买卖某一只基金的赎回费,不会引起净值有大幅变动。但极端情况下的巨额赎回会产生的大额赎回费,由于赎回费在第二个交易日计入基金资产,最终导致了基金单位净值飙升!


令人失望的是,德邦基金并未就此发表净值异常的公告,只是让投资者蒙在鼓里。号外财经特别注意到,在11月15日,德邦基金发布了“德邦群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暂停申购业务的公告”,自2017年11月15日起,该基金暂停通过本基金管理人和其他销售机构办理申购业务,赎回等其他业务不受影响。暂停申购的原因说明是,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事实上,德邦群利债券成立以后,规模在持续缩水。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德邦群利债券基金份额总额为5518.57万份,而在二季度末总份额为30001.85万份,即一个季度净赎回24483.28万份,净赎回率为81.61%。而在11月13日,该基金再度出现大额赎回,具体净赎回份额尚不得知,但可以确定的是,该基金是典型的迷你基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