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话语权下降 基金集体谋投研二次转型

时间: 2011-07-25 11:55:35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感慨,在后股改的全流通时代,A股市场持续扩容,基金的话语权逐渐下降,而且这两年私募股权投资(PE)也正在挤压二级市场的获利空间,基金投资越来越难做。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日前,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感慨,在后股改的全流通时代,A股市场持续扩容,基金的话语权逐渐下降,而且这两年私募股权投资(PE)也正在挤压二级市场的获利空间,基金投资越来越难做。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上投摩根、博时等基金公司发现,现阶段国内的基金公司正在谋求投研的二次转型。

  基金话语权下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6月30日,沪深A股流通市值合计20.086万亿元,按照资产净值口径计算,股票方向基金(不含投资海外基金)资产净值为19427.05亿元,以A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仅为9.67%。去年底股票方向基金资产占A股流通市值的10.93%。在2009年底,沪深A股流通市值合计14.843万亿元,股票方向基金资产净值21893.33亿元,占到A股流通市值14.75%。在2008年底则更高,股票方向基金占沪深A股流通市值28.83%。因此,基金持股市值在A股流通市值中的占比正在持续逐年下降。

  广州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现在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股比例越来越小,基金除了要面对基金、保险等机构之间的博弈之外,还要面对大小非、低成本PE等产业资本的博弈,所以这两年基金基本上没有赚钱。

  基金散户化操作思路严重,不过基金经理也很无奈,由于要面对各种资本的博弈,所以基金经理经常迫不得已换股。

  谋求二次转型

  而不少基金公司正谋求投研体系的二次转型。

  上投摩根研究副总监王炫表示,他们公司除了实行常规股票池分级管理之外,现在他们正在推进投研体系更深入的改革。这包括两方面:一方面建立一个强大的外部专家库,现在不少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是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基金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在对这些公司的技术、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可能比不上细分行业的专家,所以他们正在尝试向外部专家征询意见。另一方面,对于一些重要的上市公司,上市之前就开始研究和挖掘这些公司的价值。

  博时基金是国内最早根据投资风格的不同而进行投研小组分类的基金公司。据博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从2006年开始,博时基金即分为混合组、价值组、成长组、ETF与量化投资组、另类投资组和固定收益组。

  而据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介绍,自2009年开始,南方基金即开始进行投研体系改革,其投研转型核心是打造以业绩为核心的投研一体化平台,以基金经理为导向的服务型投研决策机制;同时,将产品风格与基金经理风格匹配,各尽其才、风格多元化。

  从上述基金公司变革的效果看,今年上述3家基金公司业绩均不错。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上投优势、博时主题、博时特许、博时裕隆、南方隆元、南方开元等基金的业绩在同类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中名次靠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杜志鑫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