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增长8.28%

时间: 2009-03-31 11:24: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2008年股票方向基金出现巨额亏损并未对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造成负面影响。天相统计数据显示,424只基金为基金管理人带来的管理费收入达307.32亿元,较2007年增长8.28%。  

  管理费收入前高后低

  2008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整体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去年上半年基金共支付管理费188亿元,占全年管理费收入的61.2%。分析人士指出,在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缩水的情况下,造成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及“前高后低”的主要原因是基金管理费按日计提,而2008年基金日平均资产规模同2007年相比并未大幅下降,尤其是去年上半年降幅更不明显,因此对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影响不大。

  从基金类型的角度分析,QDII、债券型及货币市场基金是管理费增长最快的三类基金,增幅分别达到196%、169%和109%。QDII基金管理费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新发行了5只基金,而且2007年发行的4只基金计提管理费的时间只有一个季度。而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费增加的原因一方面是基金数量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则受益于2008年的债券牛市,基金净值有所增长。

  华夏、博时、南方位居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三甲,2008年管理费收入分别为27.89亿元、18.23亿元和18.1亿元。前10位基金公司共获得管理费收入152.43亿元,占全部管理费收入的比例为49.6%,该比例较2007年增加了1.5个百分点,体现出熊市环境下基金业强者恒强的趋势。排名靠后的浦银安盛、新世纪基金管理费收入只有0.13亿元和0.21亿元,基金业贫富分化日趋明显。

  券商佣金骤减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基金支付券商佣金总额为42.73亿元,较2007年的59.13亿元下降27.7%。其中,中金、中信、申银万国名列前茅,分别获得佣金收入3.27亿元、3.15亿元和3.02亿元。大券商分得更多的佣金,说明券商的研究实力仍是基金分仓的主要判断标准。

  424只基金2008年股票交易量为5.09万亿元,较2007年的7.28万亿元大幅减少,是券商佣金骤降的主要原因。这一方面是因为股价的下跌,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基金在熊市中减少了操作。

  建行托管费收入快速增长

  2008年,424只基金共支付12家托管行53.77亿元托管费。工行、建行、中行仍位居托管费收入前三名,分别获得16.02亿元、12.81亿元和8.73亿元托管费。建行托管费收入增长18.16%,与工行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而中信、光大、民生三家银行2008年在新基金托管方面未有斩获,中信银行托管费收入还有所减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余喆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