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夏基金成加仓“带头大哥”

时间: 2009-03-24 09:46:49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股市在多重利好效应下摆脱震荡调整,单周上涨超过7%。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昨日最新发布的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机构投资者重拾做多热情,从上周基金的操作来看,基金逆转过去两周的减仓趋势,仓位回升明显。但在整体增仓的背景下基金之间的分歧凸显,部分基金选择低仓位观望,少部分基金选择主动减仓,而地产、金融等板块成为主要加仓的板块。

  据统计,截至3月19日的仓位测算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大幅上升。股票型基金可比平均仓位为74.49%,比前周大幅上升3.3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8.04%,相比前周上升2.76%;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55.46%,比前周上升1.77%。

  就单个基金而言,上周大部分基金仓位明显上升,但少部分基金的减仓操作也显得格外突出。数据显示,上周主动增仓2%以上的基金数量多达130只,其中主动增仓5%以上的基金有54只。与此同时仍有相当数量的基金主动减仓,主动减仓超过2%的基金有65只,其中25只基金主动减仓5%以上。数据显示基金增仓和减仓力度都较大,虽然分歧凸显,但由于增仓面较大,平均仓位仍上升显著。

  从基金仓位水平来看,重仓基金(仓位>85%)数量占比大幅上升5%至11.15%,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至85%)占比上升3%左右至22.64%;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至75%)占比下降7%左右至41.55%;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下降2%至24.6%。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向记者表示,继前两周连续仓位下降后,上周基金仓位大幅回升凸显出基金整体上波段操作的思路。虽然外围市场环境转好和部分行业景气度初步回升,是支持股市向好的主要因素,但基金总体仓位结构调整并不显著,且基金对当前大盘的判断仍是波段性的反弹行情。

  仓位动向:地产金融有色行业受到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9年迄今的基金业绩表现来看,基金业绩分布出现重大变化,2008年表现抗跌的基金普遍排名下滑,而风格灵活的中小型基金则有明显提升。博时、南方、易方达、嘉实等大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普遍表现落后于平均水平。且2008年排名股票型基金第一的泰达荷银成长,今年来净值增长仅12.55%,在186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152位。相比之下,新世纪基金公司旗下的配置混合型基金新世纪分红,和股票型基金新世纪优选凸显出小规模基金的灵活优势,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分别达到22.77%和30.1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和第四。

  对此,江赛春分析称,本轮大幅增仓的基金主要以中小型基金为主,其中宝盈、银河、光大、东吴等中小公司旗下基金是大幅增仓的主力。而大中型基金公司增仓幅度以3%至5%之间居多,增仓幅度较为温和。大型基金公司中,“华夏系”基金有较明显增仓迹象。从加仓方向看,基金仍总体青睐周期性复苏的行业,包括地产、金融和有色金属等行业个股。在今年全年震荡市的预期下,规模中小、风格灵活的基金可能有更好的业绩潜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黄炎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