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强者愈强:25家百亿私募管理7519亿资金,占证券私募行业32%

时间: 2019-07-30 10:19:35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截至2019年6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4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7722只,管理基金总规模13.28万亿元。从数据统计来看,2019年一季度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较上季度减少,私募基金数量、管理基金总规模均较上季度实现增长。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一、 私募行业上半年概况:证券类私募规模增长停滞,头部效应加大

(1)私募行业概况

截至2019年6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4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7722只,管理基金总规模13.28万亿元。从数据统计来看,2019年一季度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较上季度减少,私募基金数量、管理基金总规模均较上季度实现增长。

image.png

私募行业整体成长放缓,小基金生存仍然承压。从近12个月的数据来看,全行业管理规模在4月份增长较多,这源自3月份市场参与者对国内外环境趋好的预期,此后随着国内外环境的变化,5月、6月总管理规模出现小幅负增长,但相较去年仍在较高位徘徊。另一方面,管理人增量自今年1月以来徘徊在0值或负值,尽管4月略有回升,但全行业整体呈现负增长走势,这与中小基金退出有关。我们认为,全行业管理规模的增量仍然由大基金带动,小基金在当前环境下募资仍有困难,过大的运营成本是导致其退出的主要因素。

2018.05-2019.06私募行业逐月变化

image.png

(2)证券类私募概况

截至2019年6月底,已登记的机构类型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8875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 38538只,管理基金规模2.33 万亿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较上季度有所缩减,基金数量和管理规模总量有微幅增加。

image.png

证券类私募规模增长停滞。从管理规模而言,过去12个月除4月有明显正增长外,其余各月均处于逐步缩减态势,这一情况到今年并未发生明显好转。另一方面,全市场证券类私募管理人总量自今年1月达到高点,此后一路下跌,相较去年下半年偶有正增长而言,今年上半年逐月减少,目前并没有看到好转的预期。

image.png

头部效应进一步提升。截止2019年6月末,全市场证券类私募共管理资金2.33万亿,其中百亿机构共管理7518.91亿。从不同规模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总量来看,百亿私募管理的资金总量占行业总规模的比例从2018年底的31.14%增长到32.27%,增长1.13个百分点, 2019年上半年全行业的头部效应进一步加大。分规模来看,仅10亿以下规模管理人管理的资金总量占比下降,从年初的32.07%下降到24.88%,降幅显著,这与小微型私募被挤出市场有关;50-100亿规模管理人管理资金量占比从年初的9.10%增长到14.06%,这与部分百亿机构管理规模缩水退档有关。

image.png

二、 证券类私募百亿榜:宏观对冲成百亿榜第三大策略,凯丰上半年收益超出同策略平均值逾20%

截至2019年6月底,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证券类百亿私募机构共有25家,较2018年末的27家变化较大。其中,纯股票策略机构10家,纯债券策略机构9家,纯宏观对冲策略3家,股票、债券混合策略2家,另有一家机构是宏观对冲、股票混合策略。

地域分布而言,北京地区百亿机构最多,其股债分布较为均匀;其次是上海地区,以股票为主;最后是深广及其他地区,也是宏观对冲策略集中分布区域。这与我们的研究经验吻合,北京地区由于首都优势,吸引较多大型机构办公;上海近几年不断强调金融建设方面的投入,金融机构整体的股票投资实力不断上升;深广及其他地区由于办公条件更优惠,对新兴机构有更强的吸引力。

(注: 本次数据筛选以机构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证券类基金管理规模为标准,引用请注明。)

 

image.png

凯丰投资上半年收益超出同策略均值逾20%,景林超出同策略均值18.24%。根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2019上半年全证券类私募行业股票策略平均收益18.43%、宏观对冲策略平均收益8.17%、债券策略平均收益3.69%。从我们可展示的部分百亿机构业绩表现来看,景林资产以36.67%的平均收益位于股票策略榜首(超出行业平均18.24%),凯丰投资以29.38%的平均收益位于宏观对冲策略榜首(超出行业平均21.21%),乐瑞资产以6.66%的平均收益位于债券策略榜首(超出行业平均2.97%)。

image.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