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已有20只获得第一次书面反馈

时间: 2018-05-16 17:44:1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公募养老目标基金又有新进展。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首批上报的养老目标基金中有20只已经获得第一次反馈,距离这类基金问世更近了一步。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方丽 陆慧婧


  公募养老目标基金又有新进展。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首批上报的养老目标基金中有20只已经获得第一次反馈,距离这类基金问世更近了一步。


  根据证监会网站的信息,首批41只养老目标基金于4月11日申报,涉及21家基金公司,有的公司一口气上报了三四只产品。这批养老目标基金多于4月17日收到受理决定;5月11日,其中20只基金获得了第一次书面反馈,这20只基金来自20家基金公司。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确认该公司上报的产品获得了第一次书面反馈,目前正针对反馈的问题准备材料。“有的基金公司上报了3只或者4只基金,而目前各家都仅有一只产品准备答辩。”


  “从监管层的反馈意见看,主要是要求说明目标风险策略与境外成熟策略的区别、产品战略和战术资产配置的框架流程,并论证其合理性;子基金选择制度及标准、业绩比较基准合理性、费率设置的合理性等。此外,还有对投资者教育、投资适当性的安排等。”上述人士感到此次反馈意见非常细致。


  另一家基金公司投资人士也表示收到了监管层的反馈意见,主要是针对产品细节、运营、营销、销售等方面提出的具体意见。“相较之前的FOF产品,养老目标基金的反馈更为详细,显示出监管层更为重视的态度。”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说。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称,收到的反馈意见多集中在投资环节,例如,养老目标基金下滑曲线如何设置等。“关注的问题比较多,也比较细,基金公司需要提交详细的报告。大家预计养老目标基金的进展会很快,现在看反馈环节需要的时间可能会比预想的长一些。”


  “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如何明确投资策略、费用及销售安排等方面。”北京另外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正在沟通如何销售、如何判断养老资金的问题,不过目前还没有得到清晰的答案。”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监管主要还是关注投资策略方面的相关问题,问得比较细致,毕竟养老目标基金是崭新的品种,为投资者实现养老目标事关重大。不过,监管对具体投资策略没有方向要求和标准,现阶段公司都是完全根据各自的想法在上报。


  上海一位拟任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也称,反馈意见涉及投资、销售等多个环节,比如在投资者适当性上,监管层会关注基金公司打算将养老目标基金卖给哪一类型的投资者。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在此前的答辩环节,监管层对于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以及投资者适当性两大问题关注度较高。


  根据公开资料,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于4月11日申报,首批上报产品在4月17日获得受理,间隔仅两周时间,就进入了答辩环节,并很快获得第一次反馈,足见养老目标基金审批的效率之高。


  有业内人士预计,按照目前的推进速度,养老目标基金或将很快落地,拥有社保、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希望更大。有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通过常规审核方式的审核期为6个月(需要去证监会答辩),时间上不会那么快,但不排除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会出乎意料。


  从基金公司的态度来看,申报养老目标基金的热情明显高于普通FOF产品,目前有多只养老目标基金在继续申报。


  不过,也有一些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此类产品初期运作未必顺利。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初期养老目标基金还暂时享受不到税收递延优惠等政策。同时,此类基金需要封闭运作,客户认可度究竟有多大很难说,因此前期的销售压力非常大。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养老目标基金的出现将改变行业格局,对基金业有着深远影响。长远看,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最后比拼的还是包括投研在内的基金公司综合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陆慧婧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