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0月私募调研最新动向:“歌尔股份”再成焦点,先进制造博得私募眼球

时间: 2017-11-09 20:22: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本月,十九大顺利召开,市场处在重要的维稳窗口期,A股主要指数震荡上行。其中,上证综指上涨1.33%,中小板上涨3.51%,创业板微涨0.15%,上证50和沪深300分别上涨4.54%、4.44%,中证500则微跌0.65%。行业方面,涨跌互现,大消费板块延续了之前的强势,家电、食品饮料、电子、医药行业表现抢眼,月涨幅均超过5%。和消费板块形成鲜明的对比,钢铁、有色、采掘等传统周期性行业则继续回调,另外计算机、国防军工依旧持续低迷走势,跌幅均超过了4%。


在市场延续震荡上行的行情下,私募机构调研热情略有下降,但调研个股集中度则有明显上升。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本月私募机构共参与调研1014次,比上月下降24.83%;有710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环比下降22.99%;被私募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相比上月腰斩至135家。虽然调研热情下滑,但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被调研的次数则由上月的4.37次增长至本月的7.51次,可见,私募机构对于个股的关注度呈现集中化的趋势。



估值切换行情临近,主板关注度创新高


本月正值季报期,上市公司三季报纷纷出炉,市场迎来估值切换的行情,一些业绩超预期的价值蓝筹股成为机构关注的焦点。格上研究中心统计发现,本月私募机构对主板的关注度回升至26.87%,创今年二月份以来的新高,中小创的关注度则有一定回落。



先进制造引私募眼球,轻工制造、电子成百亿私募调研焦点


行业分布来看,电子、化工行业的关注度依旧名列前茅,机械设备以8.21%的关注度挤进前三甲,医药生物则落居第五。但格上研究中心发现,百亿级私募与私募行业整体所关注的个股呈现明显差异,其中,轻工制造、电子分别以20.78%、16.88%的关注度成为百亿级私募调研的焦点行业,另外,化工、纺织服装、家用电器在百亿级私募中关注度也不低。


在政策层面,可以看到,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给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私募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歌尔股份”再成焦点,半导体产业链关注持续升温


在超过16家私募机构调研的个股名单中,板块分布较为平均,其中,中小板的上市公司6家,主板上市公司5家,创业板4家。值得关注的是,共同调研的个股主要集中在消费和制造业板块。这些超过16家私募机构调研的个股在十月份涨跌不一,超6成个股出现上涨,平均收益6.77%,略好于市场指数。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10月最受私募关注的个股是“歌尔股份”,被100家私募机构调研,这是该股今年第二次荣登关注度榜首。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6.9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3.66%,相比上半年增速放缓,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大客户苹果公司IphoneX推迟上市、iphone8销量不及预期,另外人民币升值,汇兑损益也影响了公司利润。值得注意的是,淡水泉投资从2014年年底进入歌尔前十大流通股一直坚守至今,对它给予了高度关注,10月份更是调研“歌尔股份”两次,但在三季报中,格上研究中心发现淡水泉投资三季度对该股进行了减持。


此外,在私募共同调研的个股中,涨幅最大的是“京东方A”,10月上涨41.36%,截止到10月30日该股今年总共上涨119.01%。格上研究中心发现,不论是最受关注的“歌尔股份”还是涨幅最大的“京东方A”,都同属于电子行业,“歌尔股份”主要提供消费类电声产品,“京东方A”则主营显示器件业务,两者都是行业龙头,同属于半导体产业链,在国家提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背景下,引得众私募的高度关注。



另外,在百亿级私募共同调研名单中,关注度最高的三只个股分别为“尚品宅配”、“欧派家居”和“歌尔股份”,同属于轻工制造和电子行业。在调研上市公司数量上,淡水泉投资名列第一,共调研14家上市公司,其次是高毅资产、永安国富、星石投资、景林资产和朱雀投资,调研量均超过5家。



附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