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6年一季度阳光私募基金评级报告:33只私募基金获五星评级

时间: 2016-05-11 11:03:13 来源: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私募基金追求绝对收益,业绩差异悬殊。如何在鱼龙混杂的私募行业内选择业绩优秀、风控卓越的私募基金,是每个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结合多年私募研究经验,格上理财悉心开发出一套全面的评级系统,力求独立、客观、专业的给出

 私募基金追求绝对收益,业绩差异悬殊。如何在鱼龙混杂的私募行业内选择业绩优秀、风控卓越的私募基金,是每个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结合多年私募研究经验,格上理财悉心开发出一套全面的评级系统,力求独立、客观、专业的给出私募基金评级,以期让投资者、投资顾问及其他相关机构更好的评估和比较私募基金的表现。

  评级对象:格上理财选择证券类私募基金(非单账户)作为评级对象,按周或月更新净值,且至评价时点至少具备 三年以上历史业绩。结构化产品以整体净值为准。

  评级指标:格上评级着眼于投资者的投资体验,综合考虑私募基金的中长期收益、最大回撤、净值波动和风险调整后收益等指标,在关注盈利能力的同时,增加了对下行风险的考虑。

  星级规则:根据格上评级指标加权计算综合得分,并进一步分析其分布规律评定星级,一般而言,评级分布服从正态分布,五星级基金占比约为5%。

  更新频率:格上私募基金评级以私募基金近三年期业绩作为评级基础(本次评级考察的时间区间:2013/03/31-2016/03/31),评级结果每季度更新一次。

  评级结果:33只阳光私募基金获评五星级基金

  据格上理财评级系统的打分结果显示,共有 730只阳光私募基金纳入本季度三年期评级。其中,五星级私募基金 33 只,四星级私募基金148只,三星级私募基金354 只,二星级私募基金 163只,一星级私募基金 32 只。

  格上理财发现,被纳入评级的730只阳光私募基金在三年时间内的平均收益为64.16%,平均最大回撤为-32.08%。其中,五星级私募基金三年期平均收益163.43%,期间平均最大回撤为-14.20%。

  

2016年一季度阳光私募基金评级报告:33只私募基金获五星评级




  

2016年一季度阳光私募基金评级报告:33只私募基金获五星评级




  两种方式收获高评级

  格上理财发现,在所有的五星级基金里面,仅有倚天阁投资旗下的“信合全球基金”、乐瑞资产旗下的“乐瑞强债1号”和申毅投资旗下的“申毅对冲1号”的近三年收益低于平均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只基金的三年期最大回撤同时又是最小的,分别为-3.81%、-5.03%和-2.72%。

  据格上理财了解,倚天阁旗下的基金均为量化对冲产品,全部采用市场中性策略,对冲覆盖率超过90%。投资品种面向全球市场,有超过30个策略模型,可以实现跨地区、跨时间和跨品种的对冲操作,“信合全球基金”就是其管理的海外基金。而不同的是,乐瑞资产起步于债市,致力于成为低风险领域投资专家,帮助投资者在承担有限风险的前提下获取持续稳定的收益。债券投资方面,乐瑞自行研发了成熟的信用分析系统,深入把握债券标的的投资风险;因债券型基金管理规模大,乐瑞采取非交易型运作,但会根据久期调整标的。

  格上理财发现,要想成为五星级选手,除了可在严控风险的情况下追求稳健业绩外,也可在忍受一定波动的情况下做高收益。例如,尊嘉资产旗下的“稳健增长(外贸)”在-19.63%的最大回撤的基础上以472.37%的三年期成绩跻身五星级基金榜,成为近三年收益最高的五星级私募基金。

  6家私募机构旗下多只基金获评五星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6家阳光私募机构旗下有多只基金获评五星,涉及15只基金,平均收益为186.04%,平均最大回撤约为-15.03%,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其中,翼虎投资旗下共有4只基金入选,是拥有五星级基金数最多的阳光私募机构。紧随其后的是易鑫安资产,拥有3只五星评级的阳光私募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世诚投资旗下仅有的两只基金成立满3年,均入围五星级基金,三年收益均超过200%。据格上理财了解,世诚投资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偏好长三角地区的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精耕细作,通过深度基本面研究买入并持有优质上市公司。公司在持股上比较分散,换手率低,通过精选个股和大趋势择时来获取超额收益。

  

2016年一季度阳光私募基金评级报告:33只私募基金获五星评级




  7只私募基金新晋五星级

  2016一季度,7只基金新晋五星级阳光私募基金,其中“盈冲1号”、“持赢稳健增长”、“银帆3期”、和“睿策2期”经过一季度的稳扎稳打,顺利从2015年年底的四星级晋升成五星级基金。而“惠正1号”、“冰剑1号”和“枫景”成立于2013年初,首次纳入三年期评级体系便一举进入五星级基金榜。

  

2016年一季度阳光私募基金评级报告:33只私募基金获五星评级




  8只私募基金掉队五星级

  格上理财发现,较2015年底,一季度有8只阳光私募基金痛失五星评级。其中朱雀投资旗下的“朱雀10期”由于1月暴跌24.45%,导致风险收益比指标落后(索提诺比率由0.96降至0.32),评级星数直接从去年年底的五星降至三星,成为去年年底五星级基金中降级最严重的私募基金,其旗下“朱雀18期”也降至四星级。此外,证大投资旗下的“证大稳健增长”虽收获了320.34%的三年期收益,却因-33.33%的最大回撤与五星级失之交臂。格上理财认为,要在五星基金中争得一席之地,基金经理在追求绝对收益的同时也要严控风险。

  

2016年一季度阳光私募基金评级报告:33只私募基金获五星评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