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5年私募分红超2000次创新高,分红时点有讲究

时间: 2015-12-28 10:08:20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12月24日,今年私募已披露的分红次数达到2000次以上,涉及私募产品超过千只,相较于2013年的424次和2014年的1643次,今年私募分红次数又一次创下了历史新高。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12月24日,今年私募已披露的分红次数达到2000次以上,涉及私募产品超过千只,相较于2013年的424次和2014年的1643次,今年私募分红次数又一次创下了历史新高。在今年分红的阳光私募产品中,私募管理人发行的产品共504只(不含券商自营或券商资管产品),总共分红次数达1001次。

4月迎来分红高峰,股票型私募分红最多

受益于上半年火爆的A股市场,大多数股票型私募产品在今年上半年都赚得盆满钵盈,其给投资者的分红自然也水涨船高。据格上理财统计,私募管理人发行的股票型私募产品今年分红次数最多,366只股票型私募基金累计分红次数达726次,占比72.53%。

QQ截图20151228101028.jpg

在月度分布上,4、5、6月分红次数最多,分别为139、109、113次。此外,格上理财统计发现,私募产品的月度分红次数与股市走势呈现较强的一致性。截至4月底,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涨幅已达34.42%,在过热的市场行情下,不少私募管理人通过分红的方式将浮动盈利转化成投资者收益,既锁定了收益,又增强了投资者信心。而随着行情6月开始急转直下,大多数私募基金转攻为守,8月大盘探底的同时,私募基金分红次数也降至低位,当月仅分红61

1451268556864605.jpg

格上理财对今年以来私募产品的分红幅度进行了统计,发现象舆行投资旗下的“象舆行思源1期”今年以来分红额度最大,每份分红金额达到了5.734元。据格上理财了解,浙江象舆行投资成立于2013年8月,“象舆行思源1期”是其目前管理的唯一一只公开产品,2014年8月基金成立至今累计收益达796.30%。今年8月,该产品运行满一年,公司对其进行了第一次分红。

分红时点选择有讲究,安州投资股灾分红后净值仅为0.54

由于分红方案需提前出具,分红时点及分红金额的选择也需具备一定的预见性。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安州投资旗下多只产品在今年7月份进行了分红,且分红幅度较大。但由于分红时点选择不当,导致其不仅将收益全部分配,连本金也部分返还给了客户,分红后产品的单位净值直降至1以下。

如“安州价值优选2号”分红前6月26日净值仍居1.9010高位,其计划分红0.65元/份,如按正常行情计算,该产品分红后仍具备一定安全垫。但随着股市暴跌,“安州价值优选2号”一周亏损37.30%,导致其7月3日分红前净值急速降至1.1920,分红后单位净值仅为0.5420。“安州价值优选1号”、“安州价值优选3号”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

牛市收益筹码较多与营销动力成为分红激增的主要原因

据格上理财了解,目前大多数私募公司主要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控制产品规模,减少投资压力;另一方面还可以守住投资者的既得利益,让投资者更为放心;此外,通过定期现金分红可以增强投资者信心,吸引更多的资金,从而实现资产管理规模的扩张。

也有部分私募采用份额分红的方式,即将部分收益转化为产品份额,重新分配给已有投资者。格上理财认为,虽然在这种分红方式下,投资者的权益实质并没有发生变化,但其对潜在投资者同样具备吸引力,私募管理人可以在保持原有规模不变的情况下达到吸引投资者的目的。

与往年相比,今年私募分红的积极性更为高涨。一方面,今年上半年股市的繁荣为不少私募带来了较好业绩,从而为分红积累了大量筹码。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5月底,私募行业今年以来平均收益47.82%,而股票类基金行业前1/4平均收益高达103.5%。

另一方面,私募行业的快速扩张也为分红激增提供了动力。今年众多新私募崛起,而通过分红来增加基金的吸引力无疑是规模扩张的便捷途径。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进行分红的私募管理人中,42%以上的私募公司成立未满三年,新生代私募在牛市高业绩的推动下,具有较强的分红欲望。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分红这种营销方式的动力持续性强,即使在牛市掉头向下转为熊市、震荡行情后其分红的意愿也并未减弱,今年下半年行情遇冷后私募分红虽然有所收敛,但相较往年仍居高位。

分红是把双刃剑,需理性看待

格上理财认为,私募分红的目的无论是控制规模还是扩张规模,应是在私募管理人综合评估自身管理能力的基础上,结合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得出的专业决策。若以营销为目的过度分红,可能对投资者及私募管理人造成双重伤害。

现金分红虽然可以让投资者提前兑现部分收益,但其在降低利润回吐风险的同时,也被迫失去了这部分资金继续盈利的可能。格上理财认为,对于长期看好所投私募基金的投资者而言,频繁分红并非其投资的初衷,而重新追加投资又增加了额外的投资成本。

对于私募管理人而言,格上理财认为,以营销为导向的频繁分红可能导致资产管理规模的波动加大,进而对投资操作产生干扰;同时,部分基金合同中设置了预警线或清盘线,如果分红幅度过大,导致分红后净值安全垫薄弱,一旦遇到极端行情,则可能面临击穿清盘线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