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首只种业基金成立 助推种子企业做大做强

时间: 2013-03-28 16:51:5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由财政部、农业部、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共同发起的现代种业发展基金2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只具有政府背景、市场化运作的种业基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韩洁、徐蕊)由财政部、农业部、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共同发起的现代种业发展基金2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只具有政府背景、市场化运作的种业基金。

  据介绍,现代种业发展基金采用有限公司形式,首期注册资本15亿元,分别由中化集团、农发行、财政部各出资5亿元。基金采用基金公司与新投资人设立子基金、原股东增资等方式扩大募集规模,基金募集目标为50亿至80亿元,经营期限暂定为10年。

  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长祝顺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将整合政府部门、央企、金融部门的政策、产业和资本优势,合力推进现代种业健康发展。基金主要对具有高成长性的种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一般只参股,不控股,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服务等其他资源。对投资的项目将以出售被投资企业股权、被投资企业股东回购、在被投资企业上市后转让股份等多种方式退出。基金采用资产和资金分别委托管理的模式运营,确保基金规范管理和资产安全。

  作为粮食生产大国,我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种子需求国。农业部数据显示,我国种子市场初步预测价值超过600亿元,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然而我国虽有持证种子企业6200多家,但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研发能力弱,尚未建立商业化育种体系,核心竞争能力仍然较弱,种业市场集中度仍然较低,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也不利于保障国内种业市场安全。

  2011年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中央财政增加“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投入。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提出,要建立种业发展基金,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大型骨干企业。

  祝顺泉表示,现代种业发展基金的成立,是财政支农方式的一大创新,根本目的在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导向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和行业团队参与投资和管理,不断提高农作物种业企业的专业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做大做强种子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洁 徐蕊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