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建仓速度分化明显 行情考验基金经理智慧

时间: 2013-01-30 13:34:3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12月初以来,大盘开启快速反弹行情,截至昨日上证综指已经累计上涨20%左右。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此轮由金融地产等权重股拉升的上涨行情,其反转速度异常迅速,导致基金经理对市场看法存在一定分歧。

  去年12月初以来,大盘开启快速反弹行情,截至昨日上证综指已经累计上涨20%左右。在这波上涨行情期间成立的基金,建仓速度分化十分明显,既有成立两周后仓位就接近满仓的基金,也有股票配置很低而错失上涨行情的基金。从其仓位配置来看,说明基金管理人对市场的看法存在一定分歧。

  低仓位跑输市场

  诺安基金近日发布公告,其旗下的中小板等权重指数基金将于1月31日上市交易。公告显示,该基金合同于2012年12月10日生效,募集规模为2.53亿元。截至1月24日,在资产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占比为2866.92万元,占比为11.07%;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为2.30亿元,占比为88.89%,其他各项资产占比为0.05%。

  作为投资目标为紧密追踪标的指数基金,其投资目标为实现与标的指数表现一致。从上月10日至今,正是大盘快速上涨的阶段,昨日再度创出反弹以来的收盘新高,中小板指数整体上涨超过15%。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该基金净值仅为1.021元,累计上涨了2.1%,大幅跑输市场。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2012年5月至11月底,市场整体处于震荡下跌之中,在此期间,不少基金选择低仓位甚至空仓上市,例如2012年9月份成立的华商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长盛同辉深证100等权重指数分级基金等,从其成立到上市期间没有建仓,几乎全部空仓上市。股票资产配置较低的基金,说明基金管理人不看好市场表现。而最近两月内成立的基金,或许也受之前低迷行情的影响,导致没有把握住这波反弹行情。

  快速建仓跑赢指数

  与上述权益类资产配置较低而错失行情的基金相比,有的基金建仓异常神速。本月16日上市交易的华夏沪深300ETF基金,凭借着快速建仓,从而捕捉到了这轮上涨行情。

  据了解,该基金从申请获批到募集以及建仓均可谓神速。2012年12月10日其募集申请获批,12月17日至19日发售,并于12月25日成立,截至今年1月9日,其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99.89%,几乎是以满仓操作。而其快速建仓也取得了不错的回报。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该基金本月净值增长率为5.06%,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1%。从其重仓股配置来看,也抓住了近期领涨的金融板块,在其十大重仓股中,前7名是全部是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其中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等近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均在3%以上。

  和上述基金的激进操作风格相比,兴全商业模式股票(LOF)基金相对谨慎。该基金于12月18日正式成立,截至1月25日,其股票投资占比43.71%,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近三成,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近两成。从去年12月18日成立至今年1月25日,上证指数已经上涨了6%左右,从仓位来看,该基金对市场看法比较谨慎。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此轮由金融地产等权重股拉升的上涨行情,其反转速度异常迅速,导致基金经理对市场看法存在一定分歧。“从上述基金的仓位来看,说明基金管理人对市场的看法存在分歧。基金经理是否能把握住未来行情的演绎,这是对基金经理判断力的一次‘考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