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息分歧:券商乐观基金保守

时间: 2011-07-08 11:31:3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7月6日,央行决定,自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国泰君安认为,“根据我们对未来通胀的预测,而目前3.5%的存款利率水平与6%左右的通胀水平已基本匹配。

  加息的靴子落地之后,是马放南山?

  7月6日,央行决定,自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7月7日股市高开回落,沪指最终收于2794.27点,跌0.58%,成交量较前日放大15%。

  推荐阅读

  从具体板块看,前期涨幅较大的水泥、建材、汽车等周期类板块,首当其冲遭受抛弃。其中,非金属类建材板块净流出8.4亿元、有色金属板块流出7.88亿元、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板块流出4.21亿元,建筑和工程、纺织和服装板块更分别流出3.87亿元、3.17亿元。

  而偏向保守防御类的食品饮料、交通仓储、农林牧渔等大消费类组合则获得资金的增持,分别流入4.2亿元、2.77亿元和1.77亿元。

  随着年内第三次加息的落地,机构投资者大多认为年内出现四次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其中,国泰君安、中信为首的券商态度最为乐观,一致认为年内加息已结束。

  国泰君安认为,“根据我们对未来通胀的预测,而目前3.5%的存款利率水平与6%左右的通胀水平已基本匹配。考虑到6 月以后通胀或将逐月回落,存款再次加息也无必要。”

  基于对7月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明显回落的判断,以及结合本次加息的影响,国泰君安更直接指出,“再次上调存准率的概率也不大。而本次加息后,央行未来可能不会有新的紧缩政策出台。”

  中信证券也表示,加息已到尾声,未来虽然可能不会继续加息,但下半年有可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2-3次。

  相对于券商的集体乐观,基金的看法则略显保守。

  华商基金认为,(加息后)短期受到流动性缓解的影响对市场偏正面,但中长期角度看,贷款利率的提高不利于总需求的持续回暖。未来需要关注货币政策是否放松,如果没有信贷政策的相对放松,市场反弹无法持续。

  博时基金更明确表示,“从对通胀的测算来看,6-8月通胀可能突破6%的高位,从对宏观经济的判断来看,经济走弱的趋势仍在延续,在经济增长和对抗通胀的博弈中,目前抗通胀占上风,三季度政策仍将以抗通胀为主。而目前并不能确定此次加息为本轮的最后一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亦姗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