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企成人民币PE基金主要投资者

时间: 2011-06-30 09:03:47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这是一个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PE)高歌猛进的时代,而国内股权投资基金最主要的有限合伙人(LP)不是公共养老基金,而是国企。发起设立PE基金的国企还能解决内部激励机制和决策机制落后、专业人才匮乏、资金募集来源单一等诸多问题。

  这是一个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PE)高歌猛进的时代,而国内股权投资基金最主要的有限合伙人(LP)不是公共养老基金,而是国企。昨日,清科研究中心在其发布的一个研究报告中指出,对于一个市场化程度极高的投资门类,国企如此高的参与度不得不说是又一个“中国特色”。

  国企之所以能够如此积极地参与股权投资,其根本原因是股权投资符合国家的政策引导方向。“十二五”期间,股权投资将在推动国有企业进行联合重组、资源整合、产业升级等多项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0》显示,2006年至2009年期间一共有483家创业投资企业在发改委备案,其中国有机构所占LP实到资本的比例最大,接近50%,且涉及金额呈明显增长趋势。

  充沛的资金为国企参与股权投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正是由于资金充沛,国企往往成为大型人民币基金的重要投资人或发起人。

  伴随着股权投资行业的不断发展,国企参与股权投资的方式也在不断调整。目前国企多选择发起设立PE基金,这是由于国企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和充沛的资金,且不愿意放弃对基金的直接控制权。同时,发起设立PE基金的国企还能解决内部激励机制和决策机制落后、专业人才匮乏、资金募集来源单一等诸多问题。

  但在经历过几年的探索之后,一些国企开始尝试不同的参与方式。例如,上海大众公用(600635,股吧)事业集团就是从投资PE基金逐步过渡到发起设立PE基金的实例。

  不过,清科研究中心同时指出,国企面临投资决策流程冗长的问题。相较于民企,国企的投资决策流程复杂且耗时更长。复杂的决策流程给国企开展股权投资带来了诸多不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