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首只产业基金落地 联手海航200亿重注两江

时间: 2011-06-21 15:47:4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近日,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在重庆出席两江论坛时透露,农业银行将与海航集团组建物流产业基金。早在去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关于重庆物流产业投资基金筹备的批复》批准重庆开展物流产业投资基金的组建工作,拟设立的重庆物流产业投资基金规模200亿元。

  农业银行将首次涉足产业基金。

  近日,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在重庆出席两江论坛时透露,农业银行将与海航集团组建物流产业基金。此物流产业基金的规模达到200亿元,这也是落户重庆最大的产业基金。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200亿产业基金落地对重庆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项俊波带给重庆的礼物不止于此。18日傍晚,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和项俊波主持下,农业银行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农业银行将在未来五年给予两江新区1000亿元的授信。

  对此,黄奇帆表示重庆市政府应“投桃报李”,将给予农业银行项目推荐、资源配置、不良资产协调等三大倾斜。

  200亿产业基金

  “我们将与海航集团一起在重庆组建产业基金。”项俊波透露。

  去年10月,海航集团西南总部与农业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双方联手组建物流产业基金。此后双方就一些细节进行了磋商。直到今年6月,双方才敲定了大致框架。

  不过,项俊波并未透露具体的内容。当地一位靠近交易的人士表示,首期募集资金量将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该基金主要用于重庆铁路、公路、航空三大物流基地,以及寸滩港、果园港、东港和黄谦港四港区的公共平台建设。

  在6月15日的一次会议上黄奇帆曾表示,重庆要成为中国内陆的交通枢纽,铁路和航空则是建设的重点。黄奇帆表示,希望重庆航空货物年吞吐量在未来7到8年内达到200万吨的水平。海航集团与重庆市政府联手组建了西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重庆而言,引进海航集团和农业银行则可解决成为内陆交通枢纽最大的两个难题。海航集团有技术上的优势,农业银行则有资金上的优势。

  早在去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关于重庆物流产业投资基金筹备的批复》批准重庆开展物流产业投资基金的组建工作,拟设立的重庆物流产业投资基金规模200亿元。

  在拿到批复后,重庆市发改委立即启动了产业基金设立的前期工作,落实基金发起人和投资人,制定重庆物流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及重庆物流产业投资基金的组建方案,以上报市政府和国家发展改革委。

  重庆方面当时希望在2010年就能完成组建工作。按照重庆最先的计划,由重庆渝富资产经营公司与海航集团发起组建物流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这方案未能成行。

  此后农业银行介入。这也是农业银行首次涉足产业基金。相对另外三大国有银行,农业银行在产业基金上略微落后。

  比如,今年4月建设银行发起设立了建银国际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基金规模20亿元人民币。工银国际与江西联手组建了鄱阳湖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为150亿。中国银行则介入了渤海产业基金。

  在组建重庆物流产业基金后,农业银行此环节得以补上。

  五年授信千亿

  除了组建200亿的物流基金,项俊波还给重庆带来了1000亿元的授信。

  项俊波说,农业银行将重庆分行纳入重点分行管理,在资源配置、信贷规模、政策制度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而根据此次协议,未来5年内,农业银行将向两江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开发、招商引资企业、入园企业提供总额为10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并通过直接或间接融资方式为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意向性提供50亿元融资额度。

  此前农业银行出台了《农业银行支持两江新区若干意见》,明晰支持两江新区的路径,对两江新区的项目和企业建立“绿色通道”。

  今年前5月农业银行重庆分行新增贷款多达30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600亿元。去年农业银行重庆分行新增公司贷款主要集中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15个行业,金额共计约250亿元。重庆分行是农业银行系统内唯一的贷差行,也是在重庆投放贷款最多的银行。

  事实上,由于信贷紧缩,目前银行已经少有如此大的手笔了。

  对于农业银行的千亿资金入渝,黄奇帆则做出了积极的回应,“重庆市政府对农业银行的支持要投桃报李。”

  具体措施则有三个。黄奇帆说,如果贷款出现不良,将首先遵从市场原则进行处理,但政府将出面协调,“不能因为在重庆出现不良贷款,影响农业银行的信贷质量”。重庆市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一度高达30%,此后通过渝富资产公司予以化解。截至2010年末,当地银行不良贷款率只有1.2%。

  其次,黄奇帆表示,重庆有财政资金需要开户存款,在这方面将给予农业银行更多的支持。第三是,重庆工商产业中比较好的重要项目,向农业银行倾斜。

  责任编辑:NF016(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