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IMF:美债膨胀或重燃全球危机

时间: 2011-04-14 09:16:07 来源: 香港商报  网友评论 0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发布《财政监控》报告,对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的债务问题发出警告,要求其尽快实行财政重振政策,削减赤字和政府债务负担。最近一次对美国预算问题发出警告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他目前正竭力采取一系列措施希望抑制美国的债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发布《财政监控》报告,对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的债务问题发出警告,要求其尽快实行财政重振政策,削减赤字和政府债务负担。报告着重指出,美国的公共债务正不断增长,且缺乏「可信策略」让债务回归稳定,这可能再度引发一场全球经济危机。报告称,这种风险虽然较低,但依旧显著。

  发达经济体债务比重劲升

  IMF在《财政监控》报告中预测,2011年发达经济体债务占GDP的比重将在二战后首次超过100%,而整体融资需求也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报告特别指出,美国在2011年延迟了财政重整计划,及推出新的财政刺激方案。而在3月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前,日本的财政重整步伐要比IMF上一期《财政监控》报告的预期要慢,而震后的救助和重建费用,将导致日本财政支出进一步膨胀。

  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在医疗和养老保险方面都将面临中长期压力。

  报告要求美国迅速采取措施,降低政府债务占GDP比重。报告并要求日本在震后救灾与重建支出费用明确之后,将重建与中长期财政重整结合起来。

  对于欧元区债务危机,IMF认为,泛欧洲的整体危机管理行动值得称赞,但还需要在一些重要细节上达成协议。

  报告同时显示,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新兴经济体的财政赤字在2010年和2011年持续下降。2010年中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为2.9%,IMF预测该比率将在2011年降至1.8%,在2012年降至1.1%。

  报告认为,新兴经济体不应在目前财政相对充裕的情况下增加支出。

  美债回归稳定乏可信策略

  报告着重警告美国缺乏「可信策略」让债务回归稳定,称其债务的不断增长可能重新引发一场全球经济危机。

  美国是IMF的最大股东,但后者对美国提出如此严厉的指责实为罕见。IMF在报告中表示,2011年美国经济增幅足以减少债务,但潜在预算赤字却仍在增加,这在发达经济体当中是唯一的一个。

  最近一次对美国预算问题发出警告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他目前正竭力采取一系列措施希望抑制美国的债务。IMF表示,为了能够满足G20国在2010年提出的各项呼吁,所有发达国家(日本除外)都需在2013年之前将其国内债务削减一半。美国也应在上世纪60年代赤字规模创出新高后,每两年执行一次力度更大的预算瘦身方案。

  IMF还在报告中补充称:「市场对美国可持续性的担忧尚不算高,但若进一步推迟行动,可能造成很高的财政成本,国债收益率上升会令赤字情况更加恶化。在现有的方案下,美国或将成为继日本之后,唯一一个在2016年公共债务水平还将攀升的国家。这将对全球经济造成风险。」

  报告称,美国需要更大规模地削减中期赤字,也需实施更大范围的改革,包括社会保障改革和税收改革。美国经济非常强劲,「看起来足以」承受更大幅度的紧缩和增税措施。

  奥巴马周三公布减赤计划

  奥巴马周三将公布削减美国长期赤字的计划,其中主要涉及医保、公共医疗补助以及社保等广受欢迎的计划。

  美国即将触及14.3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国会财政政策之争预计将在未来几周甚至几个月内进入白热化状态。如果议员不同意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最早将在7月面临违约危险。截至目前,美国国会两党就此仍存在很大分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