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社保基金入市达3000亿

时间: 2011-03-11 16:5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A股市场一只重要的机构投资队伍,社保基金尽管总规模不算大,但其领先的“政策敏感性”使其屡屡扮演市场先知先觉的角色,一举一动都成为市场重要的投资参考。单就去年四季度而言,社保基金增持金额较多的股票有双鹭药业、方大炭素、上海医药、健康元和好当家,增持金额都在1.8亿元以上。

  作为A股市场一只重要的机构投资队伍,社保基金尽管总规模不算大,但其领先的“政策敏感性”使其屡屡扮演市场先知先觉的角色,一举一动都成为市场重要的投资参考。

  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的最新表态,目前社保基金管理规模已达8500亿元。随着基金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到2011年年底可能接近1万亿元左右的水平,到2015年有望达到1.5万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从上述数据看,今年全年社保基金新增规模有望达到2000多亿元。而根据戴相龙的介绍,未来社保基金将继续按照规定的比例进行投资,同时在固定收益产品中考虑如何在加息的背景下提高收益回报。

  按照目前的投资比例,社保基金有45%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约30%进行权益类投资,还有25%进行股权投资、PE投资。就此推算,如果按照30%的最高限额计算,到今年年底社保基金入市规模或将达到3000亿元左右。

  那么,社保基金具体又偏好哪些板块或者个股呢?截至3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37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0年年报,其中有54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所持有。就持股市值而言,双鹭药业、福耀玻璃、深发展A位列前三位,持股市值分别为10.87亿元、7.13亿元和6.37亿元,其中双鹭药业更是被4只社保基金同时持有,分别是社保基金104、108、109和110组合。

  单就去年四季度而言,社保基金增持金额较多的股票有双鹭药业、方大炭素、上海医药、健康元和好当家,增持金额都在1.8亿元以上。

  从新建仓角度看,去年四季度有23只A股被社保基金看上,方大炭素、上海医药、好当家等建仓金额较大,分别达到2.24亿元、2.18亿元、1.83亿元。整体来看,社保基金的“新欢”有两大特征:一是大消费,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个股较多;二是高分红,像圣农发展、星河生物等都有高送转利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韩晗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