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社部:企业年金投资权益类产品比例有望提高

时间: 2010-07-14 09:15: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人社部正在修订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司调研员王强13日透露,人社部正在修订《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可能将提高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的比例。

  王强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养老金制度研讨会”上表示,原《办法》于2004年5月颁布实施,但在市场推动和需求下,原《办法》有待明确和补充,在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方面,将扩大权益类投资,同时增加产品。

  根据原《办法》的规定,企业年金必须绝大部分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其中,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短期债券回购等流动性产品及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不低于企业年金基金净资产的20%;投资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及可转换债、债券基金的比例,不高于企业年金基金净资产的50%。企业年金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及投资性保险产品、股票基金的比例,不高于企业年金基金净资产的30%。其中,投资股票的比例不高于企业年金基金净资产的20%。

  不少基金人士呼吁,基金公司的优势就在于对股票等权益性产品的投资经验,而原《办法》严格限制了投资比例,这对基金设计具有高回报的产品带来不利影响,同时,由于固定收益产品实际不存在多少投资技术上的区别,这使各基金公司年金产品的个性化严重不足。

  王强还表示,新修订的《办法》包括提高企业年金理事会作用、扩大权益投资比例、加强中介机构作用、规范监督检查、企业年金费用管理、企业年金治理结构等多方面的完善补充,有望在今年发布实施。

  据人社部统计,到去年底,全国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人数达到1179万人,累计基金2533亿元,最近4年新增1853亿元,平均每年增加463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卢铮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