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年期央票重启发行 货币基金迎来转机

时间: 2009-07-23 10:50:5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时隔7个月后,一年期央票今年7月份重启发行,货币市场基金除了可以重新配置一年期央票以提高收益率外,多数货币市场基金经理也认为,一年期央票的重启也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微调,未来一旦收益率大幅上行,货币市场基金将迎来重大转机。

在经过去年的连续降息后,今年上半年市场利率非常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有2.25%,受此影响,货币市场基金今年收益率也较低,截至7月20 日,56只A、B级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仅为0.75%。其中,收益率排名前三名的中信现金优势货币基金收益率为1.4%,大摩货币基金收益率为 1.17%,易方达货币B收益率为1%。

除此之外,从去年11月份开始,由于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一年期央票也停止发行,货币市场基金无法配置一年期央票,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大受影响,因此,有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上半年是货币基金最困难的时刻。”

随着一年期央票的重启发行,未来货币市场基金有望迎来转机。一方面,目前发行的央票利率有上行的趋势。WIND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重启发行的一年期央 票收益率不断走高,7月份发行的三期一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从1.5%上升到1.65%;另一方面,从当前央行的公开操作看,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会微调,未来 的利率也会上行。

工银瑞信货币基金经理表示,随着央行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规模增速保持迅猛增长,当前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加 上6月下旬股市的大幅上涨、IPO重启加剧了市场资金分流,当前债券、货币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回购利率从一季度末0.82%上升至二季度末的1.1%; 短期融资券由于融资受限,收益率明显上行,一年期AAA短融从一季度末的1.5%上升至1.7%。

博时现金收益的基金经理也认为,在 经济企稳之后,有理由相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发生微调,以防范未来严重的通胀。对于投资而言,需要找寻政府的心理边际。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今年第四季 度可能是CPI由负转正的时间点,而年底更可以准确预测今年经济保八的概率,因此,今年第四季度有可能是货币政策发生微调的时间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