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债券基金业绩向好 可转债疯涨成主因

时间: 2009-07-16 15:18:4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打新”一直是债券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法宝,在桂林三金、万马电缆两只新股上市之后,参与打新的基金取得了一定的正回报。业内人士却表示,打新并非是近期债券基金业绩向好的主要原因,可转债市场的疯狂成为债券基金业绩持续向好的重要推动力。

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显示,债券基金上周整体取得正收益。一级债基平均涨0.45%,二级债基平均涨0.25%。作为净值表现一直较为稳定的一级债基,近期 基金之间的净值表现差异却陡然增大。在一级债基中,华商收益以2.09%的周增长率成为冠军,交银增利、招商安心的增长率都超过了1.80%,成为债券基 金中表现较为抢眼的产品。与此对应的却是,部分一级债基收益告负,一级债基之间业绩表现首尾差距近3%。

“对规模较小的一级债基来 说,打新确实能给基金带来一定的净值贡献。”业内人士如是分析,“不过更大的原因应该是近期可转债市场的上涨。”公开资料显示,交银增利、招商安心、嘉实 债券等基金在此番新股申购中积极参与了打新。按照上市之后能够带来的浮盈推算,规模在10亿份以下的基金能够享受到打新带来的收益贡献。“不过总体而言, 可转债带来的净值贡献要占到80%,打新最多是20%。”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直接表示。

“可转债市场上周无疑是疯狂的。”沪上一 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透露。对于外界认为的打新对基金带来的收益贡献,该基金经理认为:“打新对基金的收益贡献度已经减小,债券基金即使打到上限市值也 只有100多万元,这对规模数亿的基金而言贡献率实际很低。”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小羽也认为,打新并没有给债券基金带来过高的收益贡献,由于可转债 市场的强劲表现,带动了持有这些券种的债券基金业绩短期大幅攀升。

公开资料显示,新钢转债七月以来涨幅达到11%。“如果一只基金持 有10%该券种,那么就能直接为基金净值带来1.1%的净值增长率。”前述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同时,不仅仅是新钢转债七月以来表现“疯狂”,在新钢转债 以及唐钢转债的带动下,目前市场的9只可转债产品正在经历红火的七月,这也为手握可转债的基金带来了更大业绩推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