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放行货币基金 监管层或意在降温

时间: 2009-07-16 15:16: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在股票型基金如火如荼的发行大环境下,一只货币型基金——宝盈货币获批悄然入队。同时,不少老货基也纷纷打开限制大额申购的闸门。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在市场的相对高位“放行”货币基金,或许是监管层隐含深意!

    货币基金重现市场

    长盛同庆一天卖了接近150亿元、华夏沪深300三天卖了247亿元,嘉实、博时等基金巨头也纷纷加入了新基金的发行队伍……

    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可谓炙手可热,也在不断地抬升着市场的热度;然而,昨日新基金的发行却突然出现了货币基金的身影!

    昨 日,宝盈基金发布公告称,宝盈货币从7月20日起至7月31日进行为期10天的认购,单笔最低限额A类为1000元,B类为500万元。这是监管层从 2008年底起开始重新放行货币型基金以来进入市场的第三只货币基金。宝盈货币基金的发行日,与上只货币基金——友邦华泰货币基金的发行,时间已相隔了2 个月。

    对于此次货币基金的发行,宝盈基金公司表示,此次发行是为了完善产品线,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并不打算对这只货币基金进行大力度促销。

    据了解,宝盈货币在6月18日领到了准生证,同日获批的还有4只股票型基金和一只债券型基金,在其筹备发行的半个月期间——沪指大涨12%冲高至3100点上。

    货基放行藏深意?

    近期以来,新基金开户数不断刷新牛年新高,而新基金最大首发规模也在不断创纪录,显然市场的关注目光定位在股票市场上。那么,为何管理层会放行货币基金的发行呢?这背后是否隐含深意呢?

    “3100 点之上,管理层批准发行货币基金或许有一定暗示作用。”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期股票基金的发行确实太过于火爆,而投资者的热情也被彻底激活了,如果这 种势头继续下去,股市非理性上涨显然也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此时发行货币基金,或许在给市场提醒——风险总在人声鼎沸时!

    货币基金开门纳客

   2008年由于大熊市的冲击,不少资金纷纷转向固定收益类产品避险,货币基金规模因而实现快速扩张。

    同时,受益于债市的红火,2008年底到2009年初,货币资金供不应求,一时间,鹏华货币、华安现金富利、大摩货币、嘉实货币、中银货币……众多基金公司频频对旗下货币基金限制申购。

    当时,基金公司言论一致,“限制大额申购主要是为保护原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

    但进入2009年,随着股票市场重新恢复活力,货币市场基金这个“现金蓄水池”中的现金流纷纷外流。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货币基金净赎回比例超过四分之一,5月刚成立的友邦华泰更是大幅“瘦身”。

    而近期不少基金公司也对旗下货币基金申赎政策进行调整,将2008年底2009年初纷纷设置的限制大额申购“禁令”予以取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