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临近3000点 “二次探底”论升温

时间: 2009-06-26 10: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当下沪指临近3000点关口,一些基金经理开始讨论A股有没有再次探底的可能。他们认为,应密切关注PPI、民间投资增速等数据。

  当下沪指临近3000点关口,一些基金经理开始讨论A股有没有再次探底的可能。他们认为,应密切关注PPI、民间投资增速等数据。

  关注民间投资

  去年底市场反弹之初,就有不少基金经理预测今年A股市场或呈现“W”走势。也就是说,累积一定的涨幅后,可能会出现“二次探底”。但半年来,股市震荡攀升,非但没有探底,反而屡创反弹新高。

  “中央项目的投资今年三季度就基本用完了,如果到了三季度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民间投资还没有被带动起来,经济完全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因此,A股市场再次探底也是有可能的。”深圳一家基金投资总监认为,民间投资能否快速跟上,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

  他指出,或许三季度有可能出现一个迷惑性的高峰——以5月份为例,虽然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39%,可以说非常高,但5月份的钢材及水泥价 格相对平稳或者说是疲软,房地产投资仍处在较低水平。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单月增速可能会超越5月份,钢材、水泥价格也有望在三季度达到高峰。“这个尖峰 一旦出现,大家可能就会觉得未来的路就平坦了,但事实上那可能只是个暂时的顶峰,到了四季度很有可能又掉下去。”

  一些基金经理也认同“民间投资尚未恢复”的观点。他们认为,微观层面的改善往往落后于宏观层面,也就是说尽管宏观经济面利好层出不穷,但企业实际盈利未能及时跟上。目前需要密切关注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如果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太快,意味着多数企业的盈利空间又受到压缩。

  乐观看待地产业

  今年一季度末时,不少基金经理认为A股“二次探底”的转折点是2500点附近,因此在一季度末甚至更早的时候就选择了降低股票仓位。如今,上证综指已经接近3000点,前次大幅减仓的基金因此踏空不轻。那么眼下基金经理会否减仓以待?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采访结果看,很多基金经理并不打算轻言减仓。虽然从联合证券上周末发布的报告看,一些基金公司的投资策略已调整为“防御 ”,但从监测仓位看,基金仓位仍保持较高水平,即使有减少的也属于“微调”。有基金经理表示,持有业绩增长确定公司的股票,本身就是一种防御,并不需要大 幅减仓。

从行业配置来看,一些基金经理对房地产业发展前景表示乐观,甚至把它当成了未来经济的“救星”。“我觉得今后半年或者一年间,房地产市场会出现 供不应求的状况,这点在沿海大城市将表现尤为明显。”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摩根大通中国区总经理龚方雄则指出,有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的拉动作用,经济“ 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