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大幅减仓可能性不大

时间: 2009-06-12 10:47: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随着6月11日相关经济数据出炉,股市缩量盘整,但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市场短期内仍将保持震荡向上趋势,因而大幅减仓应该不会发生,而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对仓位进行结构性调整上,低估值的蓝筹股和资源类股票成为调仓的大方向。

  调仓重于减仓

  多家研究机构的基金仓位数据显示,近两周来,仓位一直居高不下的偏股型基金开始陆续减仓。根据渤海证券的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截至6月5日,纳入 统计的254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5.43%,比5月底大幅下降3.56%。中信证券基金仓位测算数据也显示,6月5日230只开放式基金平 均仓位为75.67%,较之前一周降低1.03%。

  另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3家基金公司赎回旗下18只基金,份额总计6.04亿份,其中有11只是偏股型基金。

  自去年上证综指探底至1664.93点以来,本轮反弹的涨幅已达68%。在此环节基金开始降低仓位、基金公司赎回自购基金,是否意味着他们已经不看好后市?

  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在反弹接近70%的情况下,基金仓位变动频繁属于正常现象,不排除部分基金获利回吐的情况,但并不代表基金已经看 空市场。对于基金公司赎回旗下基金更应该区别对待,很多基金公司只是在新基金发行时认购旗下基金以表示对新发产品的信心,过一段时间自然会赎回以回笼资 金。

  北京的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尽管IPO重启在即,势必分流部分二级市场资金,但总体来看当前股市仍然“不差钱”,经济复苏背景下,由流动性推动 的行情仍将延续。“目前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应该可以在震荡中冲上3000点。但3000点之上可能遇到一定压力,行情会出现反复。”

  他认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基金不会大幅减仓,而是把精力放在结构调整上。“今年以来板块轮动非常明显,把握市场节奏比调整仓位更重要,毕竟不是去年的大熊市了。”

  流向估值洼地

  5月底以来,大盘股的风头明显盖过前期领涨的中小盘股。部分基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具有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股和通胀预期下的资源股将有所表现,相应地成为基金调仓的主要方向。

  建信基金表示,近期市场风格在逐步向大盘股转换,预计趋势仍将持续,大市值股票的相对收益上行趋势还有望进一步保持。在经济数据继续验证二季度 经济回暖的预期的情况下,将为市场情绪提供支持。相应地,建信基金看好通胀预期为高杠杆、周期性强的上游资源性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博时新兴成长股票基金经理李培刚则认为,从估值的绝对水平看,能代表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沪深300指数目前动态市盈率为20倍左右,属相对合理 范畴。中国通过投资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刺激国内消费的措施目前来看已取得初步成效,2009年名义GDP逐季走高是大概率事件。在具体行业选择上,结合目 前的估值水平,将重点关注地产、耐用消费品(汽车和家电)、银行、保险和资源类(煤炭和有色)股票。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强劲反弹,对有色金属、能源及房地产行业带来刺激,而IPO的重启预期也为券商板块带来生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资源类、抗通胀资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