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提防潜在“赎回潮”

时间: 2009-06-04 10:52: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股市热度不断升温,由于担心基民选择“落袋为安”,基金业对潜在的“赎回潮”倍感压力。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在此前股指横盘调整中,不少基金遭遇了一波集中性赎回,尽管幅度不大而且随着股指走强申赎又回归平稳,但也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随着股市热度不断升温,由于担心基民选择“落袋为安”,基金业对潜在的“赎回潮”倍感压力。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在此前股指横盘调整中,不少基金遭遇了一波集中性赎回,尽管幅度不大而且随着股指走强申赎又回归平稳,但也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提防悬顶“利剑”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呈现回暖趋势,但这并没有解除基金业对潜在“赎回潮”的担心。一位基金公司员工不无担心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基民的态度变化 很快。像我们的一只新基金,打开申购后一度还吸引了不少资金,但市场一出现波动就马上出现不少赎回。我感觉,万一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很有可能会出现爆 发性的赎回。”

据了解,二季度以来,不少基金出现了净赎回,尤其是在市场出现调整迹象的某些时点,偏股型基金集体出现了净赎回现象。

市场一片大好,为什么基金反而担心起“赎回潮”了呢?事实上,在去年偏股型基金普遍亏损的背景下,理论上应该出现的“赎回潮”并没有出现,这个隐忧就一 直成为悬在基金业头上的一把“利剑”,令人无法安心。当今年不少基金净值随A股指数大幅上涨后,很多基民由于怀疑行情不具备持续性,“止损抽身”的心理日 渐强烈,这让基金业对头上的“利剑”何时落下更加提防。某网站此前的调查显示,在目前的点位水平上,有36.33%的基民表示“赎回意愿强烈”。

长城证券分析师阎红指出,区间震荡将是今年市场的主基调,经济基本面仍不足以支撑股市走出大牛市行情,预计难以吸引大幅增量资金入市,在此背景下若指数 运行到3000点上方,基金就可能进入赎回敏感区;运行到3500点上方,就很可能发生类似2004年初和2006年初的“赎回潮”。

业绩决定赎回压力大小


虽然基金业内普遍表露出对“赎回潮”的担忧,但那些业绩表现抢眼的基金仍然表现得相当自信。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多只基金今 年业绩排名靠前,虽然听说基金市场上一度出现了集中性赎回,但公司这几只表现抢眼的基金出现了净申购。“基民的投资需求并没有减弱,关键是看基金能给他们 带来怎样的回报,赚钱的基金还是受欢迎的。”

在本轮反弹中,基金业绩出现惊人分化。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本轮逾千点的反 弹中,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涨幅是54.84%,排名首位的中邮核心优选股票基金涨幅高达96.77%,排名末尾的东吴双动力则仅为20.42%,差距高达 7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偏股型)中,这一首尾差距也达到了77个百分点。

分析师认为,在经历了2008年的阵痛之后,基民往往会借反弹之机对手头的投资品种做一个清理,而业绩好坏会成为重新配置的重要指标。考虑到此轮反弹中的巨大业绩差距,那些排名靠后的基金将遭受更大的赎回压力。

■ 新闻链接
 
反弹期易现“赎回潮”


国内基金业发展至今,由于市场的阶段性波动,曾出现两次明显的“赎回潮”。长城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04年的股指大跌引发两年熊市,在2006年一季 度市场再度反弹时,偏股型基金业绩随之大幅回升,85%以上基金的净值和95%以上基金的累计净值回到1元以上,结果投资者在历经两年熊市后,由于对市场 尚存疑虑,在基金回本后大规模赎回所持基金。2006年一季度净赎回461.06亿份,占2004年基金大扩容时期增量的43.45%。

此外,2006年三季度末也出现了一次赎回潮,赎回对象主要集中在2001年至2005年上半年发行的基金中,尤其以2002年和2004年指数在相对 高位时发行的基金赎回比重最高。截至2006年9月30日,2001年发行的基金赎回比例达56.43%;2002年发行的基金赎回比例达 82.41%;2003年和2004年发行的基金赎回比例也分别达到53.9%和76.11%;2005年上半年发行的基金也有61.82%遭赎回。此后 随着牛市的正式确立以及基金公司分红、拆分等积极营销活动的展开,申购资金重新积极入场,这些基金的份额才得以逐步回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