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盛同庆未“同庆” 表现“冰火两重天”

时间: 2009-05-27 09:24: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国内首只可分离交易基金——长盛同庆昨日上市交易。但其“首日秀”却让早先蜂拥入场希望套利的投资者大跌眼镜。其中,同庆A上涨2.99%,位居封闭式基金涨幅榜第一名;同庆B却下跌6.62%,位居跌幅榜首席,其资金全线套牢。银河证券王群航估算,在不考虑交易成本的情况下,初始投资者平均亏损2.86%。

  国内首只可分离交易基金——长盛同庆昨日上市交易。但其“首日秀”却让早先蜂拥入场希望套利的投资者大跌眼镜。其中,同庆A上涨2.99%,位 居封闭式基金涨幅榜第一名;同庆B却下跌6.62%,位居跌幅榜首席,其资金全线套牢。银河证券王群航估算,在不考虑交易成本的情况下,初始投资者平均亏 损2.86%。

  “恐巨症”吓跑持有人

  作为国内第二只结构分级基金,长盛同庆的发行非常火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发售了146.87亿份,超出预期规模的一倍多。消息人士透露说,长盛同庆在发售当天的下午3点因为规模较大就停止了场外发售,要不然规模还要更庞大。

  “基金要操作好这样的百亿规模有一定的难度。”在昨日的采访中,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些长盛同庆基金的投资者基于这样的担心,才决定抛售高风险、高收益的长盛同庆B份额,而且目前的市场点位也让他们担心,能否通过1.6倍的杠杆效应赚到钱。

  患有“恐巨症”的不仅是既有持有人,场外投资者也有所忌惮。从昨天同庆B的盘面看,成交量为7.44亿份,二级市场投资者显然接盘不够踊跃。

  套利资金认赔出局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成立的13只具有主动型风格的股票型基金中,户均认购规模为9.79万份;而长盛同庆的户均认购规模却高达57.54万 份,是平均规模的5倍多。王群航据此推算,此次长盛同庆认购资金中,86%以上来自大客户,如专打新股的套利资金、保险资金、理财产品的资金以及其它投资 机构的资金。

  “最牛散户”也在长盛同庆的公告中浮出水面。在长盛同庆前10大持有人中,严英持有2.7亿份额,刘晖持有2亿份额。这两人过去在二级市场相当活跃,2007年两人曾联手跻身世纪中天的10大流通股东,还先后上榜钢钒权证、鞍钢权证的持有人名单。

  研究人士分析认为,大客户中的很多人投资目的在于套利。因为此前根据判断,因其创新型产品的设计以及稀缺性,再加之股市向好的预期,长盛同庆B 上市交易时可能会有15%的溢价。然而,基于长盛同庆发行规模近150亿,股市前景不明朗,再加上长盛同庆成立一周内建仓不到1%,说明基金经理对时下点 位不认可,所以部分大客户决定“认赔”,快速出局。

  此外,研究人士表示,另一部分出场资金实际上是抛了同庆B之后,转而来买同庆A,“长盛同庆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包括很多财务公司和保险机构,财务公司、保险公司的投资较为谨慎,更希望获得低风险的稳定回报,这部分资金存在上市后抛售同庆B而买入同庆A的动力。”

  同庆B未来表现或有改观

  截至5月25日,长盛同庆基金份额净值为0.999元,同庆A参考净值为1.002元,同庆B参考净值为0.997元,这样同庆A上市首日实现了3%的溢价,同庆B有6%的折价。

  “同庆B出现折价其实是一次‘洗盘’,从价值投资角度看,该类份额依然值得看好。”银河证券研究员王群航说。他分析说,昨日在股市尾盘下跌时, 长盛同庆的两类份额均不再下跌,这便可能是该基金两类份额的内在价值暗暗支撑的结果。他认为,待换手率达到一定程度,该基金的两类份额尤其是B类份额的二 级市场交易情况将有所改观。

  在研究人士看来,只要能消除投资者的“恐巨症”,同庆B将吸引来更多的投资者。长盛基金并不缺乏管理超大规模基金的经验,而且未来长盛同庆的策略将会包含指数化和主动型两种股票投资策略,从这两方面来看,长盛同庆的未来绩效表现应该不会让投资者失望。

  采访中,中国证券报记者感受到,长盛同庆的运作备受业内关注,其运作情况也将影响到创新型基金的未来发展。从这个角度而言,长盛基金实际上背负着投资者与基金业的双重压力,成功是其唯一的出路。

  研究人士表示,一部分出场资金实际上是抛了同庆B之后,转而来买同庆A。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