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地方产业基金再现设立高潮

时间: 2009-05-15 15:48:03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5月份设立规模已超85亿元

  国内地方产业基金再次迎来设立高潮,仅5月份就已经有8只基金先后宣告成立,涉及资金规模高达85亿元以上。在设立基金的投资方向上,开始呈现区域化、行业化的特点;设立的方式也开始多样化,既有纯粹的中资基金,也有中外合资基金,还有单一的外资基金。

  据了解,此批设立的地方产业基金中,既有行业性的产业基金,如无锡发起设立的国内首个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私募基金——中华软件服务投资基金、浙 江省首个国有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东方星空文化基金,也有分投资阶段的基金,如连云港组建的创投基金就重点投资于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 同时,此批设立的产业基金除了上述特点外,在区域的覆盖面上也更广阔,既有浙江等沿海地区,也有山西、重庆等西部地区。

  此外,基金的设立形式较之前单一的中资也进一步灵活,开始出现合资产业基金,出现了诸如渝富资产管理公司与北美地区的亿泰证券合资组建的重庆亿 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英国知名天使投资人Andrew和Robert Rickman携手山东省政府引导基金及某科研组织组建的可持续技术基金。甚至还出现了海外募资投资国内企业的基金,如国元证券(000728)旗下子公 司国元资产管理(香港)正在筹备推出一支3亿美元的私募基金,用于投资内地计划在两至三年内上市的公司。

  根据2009年ChinaVenture LP(有限合伙人)调研,超过40%的LP表示将在2009年加大对中国市场投资力度,LP投资意愿依然较强。ChinaVenture认为,企业估值大 幅降低带来的投资机会是吸引资金流向一级市场原因之一。较之2008年10-15倍的P/E,目前市场平均P/E仅在4-7倍,相对较低的估值,对于LP 而言意味着更高的安全边际和更大回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