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小亏6.79%

时间: 2009-05-06 09:30: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成立八年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98% 基金资产总额5623亿元

CFP图片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今日在本报独家发布的年报披露,2008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总额5623.70亿元,投资收益率-6.79%。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投资收益额1598.11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98%。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基金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2009年将审慎进行股票投资,调整投资结构,逐步减少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扩大对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

  受累股市投资收益变负

    全国社保基金年报显示,本报告期末,基金权益总额为5130.89亿元,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权益4803.81亿元,个人账户基金权益327.08亿元。

    本报告期末,基金负债余额492.81亿元,其中,行业统筹基金本息合计61.45亿元,投资运营中产生的短期负债余额431.36亿元。

    本报告期末,基金资产总额5623.70亿元,其中:社保基金会直接投资资产3057.89亿元,占比54.38%;委托投资资产2565.81亿元,占比45.62%。

\

    从投资业绩上看,本报告期,基金权益已实现收益233.62亿元(已实现收益率5.20%),由于国内股票大幅下跌,导致股票资产从浮盈转为浮亏,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627.34亿元,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393.72亿元,投资收益率-6.79%。

    2008年,基金境内股票的缩水远低于同期A股市场的下跌幅度。成立8年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累计投资收益1600亿元,整体年化收益率为8.98%,战胜同期累计年均2.35%的通货膨胀率。

    “从历史表现来看,社保基金遵循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08年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资本市场,都经历了严峻的考验。而社保基金能够远远赢于市场,充分说明其能够把风险控制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全球发生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国内股市持续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全国社会保障 基金理事会坚持审慎投资方针,兼顾当期业绩压力和长期投资目标,及时调整资产配置。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于去年下半年通过指数化投资和委托投资增加境内股 票投资,于中央银行利率下调之前,提高并实现了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最大限度减少了短期资产缩水,并为获取长期收益进行主动布局。

    去年,在多渠道筹集资金等方面,全国社保基金做了大量工作,全年基金新增资金来源456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