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偏股基金仓位逼近牛市水平

时间: 2009-04-13 10:17:40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今年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反弹,基金的整体股票仓位在上升。根据长城证券测算,上周偏股型基金(剔除年内新发基金)加权平均仓位已经达到 76.94%,比前周上涨5.26%,股票型(非指数)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9.45%,比前周上升6.13%;股票型指数基金加权平均仓位93.38%, 比前周上升0.90%;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0.51%,相对前周的上涨4.77%。上周基金净值表现为偏股型(非指数)基金加权平均增长 1.24%,大大高于指数型基金加权平均0.72%的净值增长率。随着股票市场的反弹,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基本上达到了牛市中的股票仓位水平。

  从图2我们看出,2004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变化基本上与A股市场的波动情况同步。在2003-2004年A股市场反弹中,基金整体仓位的 高点出现在行情的高位。之后随着A股市场的调整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明显下降。2005年随着A股市场的牛市到来,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不断增加,2006年 牛市确立后一直在75%-80%的区间波动。目前的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已经到了2006-2007年大牛市时期的水平,后市基金仓位将如何演绎,基金是减 仓还是持仓?沿着中国基金业的历史足迹,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探寻基金下步的投资行为与动因。

  基金仓位变动的历史轨迹

  基金进行增值或减持的选择主要依据是经济基本面因素,从图2看出,2004年1季度基金股票仓位达到目前水平后选择了逐步减持。受到宏观调控政 策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在2004年1季度同比增长率达到47.8%的高位后开始回落,2004年2季度GDP同比增长率达到10.9%的高位后也出现小幅 回落。而同期出口、贷款、房地投资等多项宏观经济指标也同时出现回落。系统性风险来临,A股市场也随之出现大幅回落,基金仓位明显下降。2005年2季度 之后各项经济指标回暖,A股市场逐步进入大牛市,基金仓位明显上升。

  2006-2007年间,基金保持了高仓位。2006年1-2季度在固定资产投资和GDP同比增长率增加,多项宏观经济指标回暖,A股市场正式 步入大牛市,基金仓位增加到接近80%的高位区域。2006年2季度-2007年3季度,固定资产同比增长率下降到25%-27%的区间震荡,出口增速下 滑,贷款增速保持稳定,而受到房地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多项内需指标增长带动,GDP同比增长速度加快。同时受通胀预期影响,投资者入市积极,偏股型基金 规模迅猛发展就是一个重要表现。A股市场进入牛市最疯狂的阶段,这一时期偏股型基金保持了接近和超过80%的高股票仓位,基本上是其股票仓位上限的比重。 2007年四季度之后,国际金融危机叠加在中国经济调整周期上,无论是宏观经济指标还是A股市场都出现了快速回落,基金仓位也快速下调到2005年牛市启 动之初的水平。

  2009年以来,A股市场展开持续反弹,基金仓位逐步上升至2006年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