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2只新基金手握454亿进军二季度

时间: 2009-04-02 10:56:28 来源: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一季度偏股基金首发规模创去年以来季度新高,3月成立基金数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反弹,投资者信心快速恢复,股票方向基金净值显著回升。在“赚钱效应”的驱使下,投资者开始加快入市步伐,去年被冰封的新基金发行逐渐步 入正规,首发规模呈现恢复性增长。偏股型基金首发募资额更是创出自去年以来季度新高。而3月份有多达15只新基金成立,创历史新高。

  据天相投资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共有22只新基金完成募集宣告成立,合计募资规模达到454.26亿元,平均单只基金成立规模为20.65亿元,和去年相比已经呈现恢复性增长势头。其中仅3月份就有15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创基金业单月成立新基金数量新高。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在一季度成立的22只基金中有13只基金为偏股基金,合计募资额为238.51亿元,创出自去年以来偏股基金单季度首发规模 新高,显示偏股基金在遭受去年的重大打击之后,其“造血”功能正在逐步恢复。而受股市持续下跌影响,去年新基金发行规模陷入困境,首发规模迭创新低。据统 计,去年四个季度分别成立偏股基金3只、22只、14只和17只,募集资金规模分别只有137.31亿、232.20亿、144.01亿和103.26亿 元。

  据统计,一季度成立的13只偏股基金中有10只首发规模超过10亿元大关,首发规模最大的分别是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工银瑞信沪深300和嘉实量化阿尔法,这三只基金分别募资40.91亿、36.06亿和29.61亿元,民生加银基金公司首只基金民生蓝筹首募达到27.18亿元,排在第四名。一些基金的发行情况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

  和去年发行异常火爆的情形相比,今年债券基金发行逐步归于平静,一季度7只债券基金合计募资127.76亿元,平均成立规模只有18.25亿 元,远远低于去年债券基金平均29.38亿元的首发额。并且债券基金在今年显然也没有卖过偏股基金。两只低风险产品交银保本和国投货币则分别募资 49.56亿元和38.33亿元,表现不俗。

  从托管行情况来看,新基金继续被工行和建行两大龙头垄断,两家银行均托管了22只中的9只,合计托管18只。中国银行托管两只,农业银行和兴业银行则分别托管了一只。

  实际上,基金后续力量仍十分充足。据统计,目前在发的新基金达到12只之多,鹏华沪深300和中银行业优选分别于上周五和本周一结束募集于近日 成立,因此可以预计,继3月份新基金成立数量创新高之后,4月新基金仍将迎来发行和成立高潮。按照一季度的平均发行规模,4月份新基金有望募资300亿元 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