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尔街日记:金融危机下的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

时间: 2009-03-30 15:01:4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纽约3月29日电 金松是一名长期在华尔街工作的华人,曾担任过德勤管理咨询顾问公司金融机构业务部的高级经理,现在是Gotham投资顾问公司的副总裁。由于长期参与管理投资基金的设计和管理,他对金融危机中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的影响有着深入的研究。

    “对冲基金在这场金融危机中遭到严重的冲击,有三分之二的对冲基金倒闭,”金松对记者说。“从一些数字中也可以看出对冲基金行业的变化。最有钱的25个对冲基金经理去年的收入总和是116亿美元,其中收入最低的是6500万美元,而之前一年他们的收入总和达到250亿美元,最低的个人收入是3亿美元。”

    由于市场恶化,对冲基金的资金来源也出现萎缩,原本投资对冲基金的金融机构、共同基金由于自身遭受损失,减少了向对冲基金的投资。

    “由于对冲基金高风险、高回报的特点,投资者以前会把20%或者30%的资金投入对冲基金,但是为了规避风险,现在的投资者可能只拿出5%到10%的资金来投入对冲基金,”金松解释说。

    与对冲基金不同,金融危机对私募资金的影响并不表现在资金募集方面。金松分析说,与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相比,私募资金的资金的来源比以前少了一些,但变化并不明显。对于私募基金来讲,最大的变化是从银行贷款的难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举例来讲,一个资金规模2亿美元的私募基金以前可以通过银行贷款收购价值20亿美元的企业,但是随着金融系统信贷紧缩,现在这家私募基金只能贷到2亿美元,其收购企业的规模只有4亿美元,以前的杠杆化效应没有了。

    对于私募基金来说,由于经济基本面恶化,市场价格严重下滑,不少企业具有投资价值,但是限于融资困难,私募基金企业并购的数量和规模都比以前小了很多。

    “经历过这场金融危机之后,相关基金行业要恢复到以前水平,恐怕需要5到10年的时间,”金松预测说。他认为,私募基金的经营模式仍然是很有前途的,它通过对企业的并购重组创造价值,一旦银行系统恢复过来,私募基金行业也会重新复苏。而“金融危机将淘汰一大批无法适应市场变化的对冲基金,剩下的如果能从这场金融危机中生存下来的话,还会受到资金的追捧”。

    对于市场传闻美国政府可能对私募基金和对冲基金进行监管,金松明显持反对意见。他说:“这场危机暴露出美国政府在金融监管方面存在问题,政府的监管能力和水平都受到质疑。但无论是对冲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其成功运作的前提是保持自身的相对私密性,比如说一家对冲基金看到了卢布可能贬值准备去做空,如果这些信息都被公开披露,那么基金也就没有什么盈利机会可言了。”

    金松表示,美国政府现在寻求私人投资者购买金融系统的不良资产,但政府在美国国际集团(AIG)分红事件上的做法给私人投资者造成了不良印象:一是出尔反尔,二是与政府合作会受到很多的限制。如果这个时候政府出台政策对对冲基金或私募基金强化监管,那么政府之前的努力很可能事倍功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麒麟)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