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后市判断不乐观?自赎暗流涌动

时间: 2009-03-07 13:00:45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将赎回旗下富国天鼎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而在此前的2月18日,东方精选被东方基金公司赎回;2月25日,建信基金赎回旗下4只基金。
  昨日,富国基金赎回旗下富国天鼎指数共2725.36万份。该基金自2008年12月底结束申购并成立以来,净值上涨超过20%。建信基金赎回的基金中,建信恒久价值份额赎回4566.61万份,建信优选成长赎回5379.45万份,建信优化配置赎回752.26万份。值得注意的是,被赎回的多数都是偏股型基金。惟一的债券型基金是建信稳定,共赎回300.09万份,而且只有这只基金净值在1元以上,其他4只基金的净值均不足0.75元,但建信基金仍然选择大份额赎回。

  去年下半年以来,投资者听到的更多是基金公司申购自家旗下基金,为基民打气,提振基民信心;如今基金公司大笔赎回自家基金又意味着什么呢?

  “基金公司赎回有多种原因。比如一家基金在发行的时候比较惨淡,基金公司为了使基金成立不得不自己购买,等到市场走强基金份额稳定时选择赎回。也有可能考虑到基金股东需要分红现金,当然也可能是基金对后市并不看好。”平安证券分析师辛建辉表示。

  但是从基金赎回的品种和份额上看,分析人士均认为基金公司赎回基金,很可能是因为是部分基金对未来市场预期不看好。

  “赎回可能是和基金对未来市场预期有关,认为目前指数已经涨到这一阶段,未来的机会不大。”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

  尤其是各家基金都知道,目前股市的点位比较敏感,基民的信心仍然不足,赎回自购基金必然会打击基民的信心,之所以仍然选择赎回基金,表明基金公司看空意味浓重。

  “基金本身抛售自己持有的份额,肯定会影响一部分人的判断,但是这个市场不是谁说了就算的,部分基金看空并不意味着市场就一定会走弱,投资者在购买和赎回基金时,应该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市场长期趋势主要受这些影响。”民族证券分析师刘佳章表示。

  在基金自赎的同时,也有不少基金公司选择购买自家基金份额。比如,3月4日,万家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公告称,拟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万家和谐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今日宣布基金合同生效的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票型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也认购了29999600份,占总份额的2.88%。

  一申购一赎回,说明基金对于后市的判断仍然存在不小的分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