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市场投机气氛渐浓 基金开始转空

时间: 2009-02-26 11:30:2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市场自上周起告别了牛年以来的单边上涨行情,股指开始“上蹿下跳”大幅震荡,对于后市看法,基金分歧越加凸显。而随着近日市场调整幅度逐步加大,部分基金对后市看法已经由谨慎乐观转为偏空。

     “目前来看,对于题材股的炒作已经有点过头了,很多个股此轮涨幅已经大幅偏离了基本面。中小盘股和低价股远远跑赢大盘,说明市场投机情绪较为浓重。”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本轮上涨并没有基本面作为支撑,凭政策刺激下的资金推动造就的行情还是比较脆弱的。”

  对于此轮行情的驱动力,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是对经济好转的预期,二是充裕的流动性助推股市上涨。而目前来看,上述动力都有了衰退的迹象。

  从资金面来看,中海基金则认为,新基金发行、社保资金加快入市、券商集合理财扩容、允许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等举措都在给股市注入流动性,但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经到达75%左右,基金进一步推动指数上升的力量已有限。

  事实上,基金更多的担忧则来自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监张晓君认为,近期调整更多的还是应该归咎于市场在连续上涨后对基本面的担忧难以消除。对于市场而言,比基本面更值得担心的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尽管信贷放松是一定的,但是很多缺乏资金的企业是很难贷到款的,尤其是对于负债率高的企业而言,补充资本金实际上是更紧迫的事情。

  南方基金表示,经过几个月的消化,存货调整有望在一季度内完成,促成宏观经济的第一次反弹,这成为过去一段时间投资者参考的一条主线。然而,回补库存所带来的需求恢复毕竟是暂时的。短暂的兴奋后,人们将开始担忧需求回升的可持续性。这意味着,证券市场的关注重点将从库存积累—消化—回补,逐步转向对需求能够真正复苏的期待。

  “反弹进行到现在这个阶段,估值压力逐渐加大,市场回调风险也在逐渐增加。”南方基金表示,“需要密切关注3 月初的‘两会’能否推出刺激经济超预期的政策,以及2、3 月份各项经济指标能否支撑经济好转的预期,这些将决定这波反弹能走多远。”

  虽然目前部分基金对于后市看法已经偏空,但多数认为,在没有明确的利空出来,如重启IPO等情况下,刚刚涌进市场以及此前没有获得多少收益的资金依然还会比较活跃,所以市场很难会出现持续的大幅下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