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300点成分水岭 基金主动出击寻战机

时间: 2009-02-24 10:32: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国都证券基金分析师苏国昌认为,从监测数据来看,本次市场流动性主要来自空翻多的机构资金、望风而动的社会闲散资金以及进入股市的部分票据融资,因此,上周股市高位大调整并不是基金的大减仓所致。

 

  在上周市场2300点高位调整中,基金对于产业振兴政策利好刺激的主题投机炒作似乎已接近尾声,转到大盘蓝筹股、基金重仓股的价值投资上来。近两日,大盘蓝筹股、中小盘股和基金重仓股重新企稳,地产和银行板块再度发飙。

  另据国都证券测算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上周股指回调过程中,基金的整体仓位未降反升,截至上周,223只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9.87%,上周整体回补1.24%。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大基金公司减仓明显,而中小基金公司和踏空基金则成了加仓主力,第二轮反弹行情或由这些基金主导。

  股指回调 基金仓位未降反升

  根据国都证券测算,截至上周末,223只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9.87%,相对前一周略微提升了0.75%。若剔除上周股票市值变动因素影响,整体上说,223只开放式基金相对前周仓位大致变动为1.24%。

  具体来说,对于踩准2月份反弹行情的基金来说,上周大部分基金公司成功减仓,海富通和华宝兴业最为明显。数据显示,今年业绩表现靠前的海富通风格优势上周减仓将近13%,海富股票型减仓10%,而宝康消费和华宝先进成长、华宝动力组合分别减仓12%、10%和7%,

  另从基金净值表现来看,上周,基金在两天的调整中,整体上完成平稳过渡,单位净值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下跌1.44%,表现要优于同期市场。

  国都证券基金分析师苏国昌认为,上周股市经历了比较大的调整,但是从监测数据来看这种调整的主要动力不是来源于基金;事实上本次市场流动性主要来自空翻多的机构资金、望风而动的社会闲散资金以及进入股市的部分票据融资,因此,市场高位调整并非主要来自基金大减仓。

      踏空基金“接棒”做多

  市场经过两天大跌,上周一场二轮行情悄悄展开,一个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再度由弱变强。在市场再次红火的背后,前期踏空基金仓位出现上升,而部分次新基金依旧将低仓战略进行到底。

  记者调阅各大券商仓位测算后发现,上周加仓最为明显的基金公司为泰达、工银瑞信、东方和长信等基金公司。

  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大跌过后,泰达荷银成长和泰达荷银上周分别加仓均有10%,长信增利加仓10.84%,益民红利成长加仓14.65%。

  今年以来,除了博时特许之外,博时和工银瑞信旗下的老基金业绩平平,上周有老基金大幅加仓。其中,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价值增长二号、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工银瑞信红利、长盛增长价值加仓幅度均超过10%。

  事实上,在次新基金中,汇丰晋信2016加仓幅度达到9.26%,金鹰红利加仓幅度也超过了10%。此外,金鹰红利和中欧新蓝筹也有加仓迹象。有意思的是,部分基金似乎要将踏空进行到底,数据显示,从2月19日至2月20日,汇添富价值增长单位净值逆市下跌0.78%,而上投摩根中小盘和长城双动力仍旧仓位偏低,两只基金单位净值趴着不动,净值变化不足0.1%。

  二轮反弹 投机降温投资抬头

  事实上,跟踪主题投资机会的同时,基金将视线也转移到一些受经济下滑影响较小,基本面有改善和估值偏低的个股。

  面对基本面远未见底的现实,未来的信贷、年报等数据没有浮出水面,一些低端消费品和周期股大受资金追捧。

  昨日,受到地产被纳入十大产业振兴传闻的刺激,上轮行情一度滞涨的地产股集体暴涨,金融股也再度飘红,而近期低价食品饮料品种节节上涨,重庆啤酒和山西汾酒连续上涨。

  国都证券苏国昌认为,伴随着指数快速上升的调整是非常正常的,调整的幅度和调整的时间都将有限,而从监测数据来看,基金前一周逢高减持掉了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主题概念股,而上周又进行了主动补仓操作,基金借调整进行了投资风格的转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