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显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时间: 2016-07-22 16:32:55 来源: 光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新闻办21日举行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2016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的有关情况。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恒


【半年经济怎么看】


国务院新闻办21日举行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介绍2016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的有关情况。


王春英表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符合预期,国内金融市场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跨境资本流动总体保持基本稳定


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但最新的数据显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逐步缓解。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结汇即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售汇即客户向银行购买外汇)看,2016年一季度逆差(即结汇额小于售汇额)1248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收窄至490亿美元,其中,月度结售汇逆差也逐步回落。


王春英说,这主要体现了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从外部看,除了年初以及6月底,其他大部分时间国际金融市场保持基本稳定,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上半年美元指数总体下降了2.6%;从国内看,经济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减弱,市场情绪趋向稳定和理性。


从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看,主要特点是经常账户顺差,非储备性质的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王春英说,从2014年起,我国非储备性质的资本和金融账户开始出现逆差,但主导因素不是外来资本撤资,而是我国民间部门不断地扩大对外投资。


王春英认为,未来我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以货物贸易为主导的经常账户仍会保持顺差。同时,我国外汇储备依然充裕,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的能力较强。所以,未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总体仍会保持基本稳定。


外汇储备合理波动或成常态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是全球最高水平,明显高于排名第二位的日本。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今年一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占全球外汇储备总规模的三成左右,比重依然较高。


2016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52亿美元,较5月末增加134亿美元。王春英表示,6月份外汇储备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储备所投资的资产价格总体呈现上涨。


一般认为,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因素主要有四类:一是国际收支交易导致的储备变化;二是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三是汇率折算因素;四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定义,外汇储备在支持“走出去”等方面的资金运用记账时会从外汇储备规模内调整至规模外。


“未来,外汇储备围绕合理水平上下波动可能成为常态。”王春英表示,外汇储备变化是国内外宏观经济运行的结果,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会受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但我国国际收支平稳运行的根本性支撑因素依然较多,包括国内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常账户持续顺差、长期资本继续流入等。我国跨境资金将继续呈现有进有出、双向波动的格局。


理性看待第二大债权国地位丢失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对外净资产是1.6万亿美元,比2014年末减少63亿美元,失去了对外净资产世界排名第二的位置。


王春英解释,关于我国失去第二大债权国地位的问题,涉及国际收支平衡表和国际投资头寸表的关系。我国对外净资产的增减,不仅会受国际收支金融账户交易的影响,还会受价格和汇率等非交易变动的影响。


从交易因素看,2014年和2015年,我国对外净资产余额增加了3118亿美元。“这一方面在于我国对外投资增加,另一方面是国内市场主体主动持续偿还对外债务,非居民也减少在境内的存款,使得我国对外负债持续下降。”王春英说。


从非交易因素看,统计方法调整以及价格、汇率变动造成的估值损失是近年我国对外净资产下降的主因。用市值法取代历史成本法计量我国对外股权负债,统计方法调整使得近两年我国对外股权负债增长近3000亿美元;因价格和汇率因素使我国对外资产减少3969亿美元。


“由于这类估值变化反映了不同时点账面价值的变动,不是实际损失。因此,对于汇率、资产价格的变动导致的净资产规模增减,应以平常心看待。”王春英表示,对外净债权的规模应该适度,如果能够吸引外来投资、合理利用境外低成本融资,其实也是一个比较经济合理的事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