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樊纲:人民币升值趋势难改 不同意靠贬值刺激经济

时间: 2009-03-24 13:49: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3月23日,在“中国经济信心之旅”活动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美国通胀风险正在加大,人民币升值趋势或难以改变。

        樊纲表示,美国流动性增长比中国快,美元具有贬值趋势;另外,如果中国在危机中较早恢复正常增长,国内生产力提高,也将令人民币具备升值趋势,这是国家实力增长的体现。

       樊纲表示,不同意短期内靠贬值手段刺激经济增长。

        樊纲认为,美联储近期大举回购国债,意在加大基础货币的投放力度。但应该看到,金融危机令货币乘数大幅下降,美国存贷差也已经由过去的400亿美元上升到7600亿美元。

        基础货币投放加大并不意味着马上产生效果,经济体仍可能面临无钱可花的状况。不可否认,如果货币流通速度回暖,美国通胀风险在加大。

        此时,如果各国央行能够及时采取紧缩政策,对冲流动性过剩问题,通胀压力将会随之降低。不过,中国的通胀风险现在还不是特别大,因为货币供给还没有超出合理范围。

        此外,樊纲表示,中国经济09年“保八”可能性很大,但外围经济仍不乐观。他认为,外围美、日、欧三大经济体今年下半年见底,并恢复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今明两年可能仍将处于衰退状态,此后进入两至三年的低增长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凤凰网 作者: (责任编辑:麒麟)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