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德银预测欧元区明年接近零增长

时间: 2008-09-04 09:08: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德意志银行日前将欧元区2009年GDP增长率预测降为接近零增长, 并预计2009年底欧元兑美元汇率将贬值到1.35甚至更低。该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欧洲经济减速将成为明年对中国外需的最大冲击。
  他测算,在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减速到明年的0.1%以及欧元兑人民币继续贬值10%的情况下,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以美元计)增速很可能从今年的26%下降到明年的接近为零。

  马骏认为,这个新的对中国外部需求的冲击,加上国内房地产销售和价格疲软导致的投资减速,要求包括货币和财政政策在内的一系列宏观政策进一步松动。

  欧元区经济恶化

  德意志银行欧洲经济学家最近将对欧元区2008年和2009年GDP增长率的预测分别调低至1.2%和0.1%,而此前的预测分别为1.7%和0.8%。如此大幅度的下调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

  一,欧洲的外部需求在放缓;二,信用收缩将进一步抑制投资;三,高昂的大宗商品价格正在对居民消费产生负面影响;四,房地产价格的下跌很可能带来储蓄率的提高。

  该行外汇分析师则认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将持续走软,欧元/美元汇率将从最近的1.59的高位下降到今年底的1.45,并在明年底下降到1.35或者更低。

  三理由支持欧元走软 

  德意志银行外汇分析师表示,主要有三条理由支持欧元兑美元走软。

  首先,欧元区经济衰退的风险在增加,同时通货膨胀的压力在逐步减少,欧洲央行很可能从2009年第一季度开始降息。而美联储短期内很可能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且最终有可能加息。欧、美利差变化将支持美元走强。

  第二,欧盟和美国经济的相对表现也表明,国际投资资金很可能会更偏向美国,并因此支持美元汇率。

  第三,目前欧元的汇率相对于其长期均衡水平而言,已经被大大高估了。相关研究表明,欧元兑美元的长期均衡汇率水平大概是1.20,低于目前的市场水平20%。

  中国对欧出口形势不乐观

  如果欧元从今年年中到明年年底对美元出现贬值15%的情况,同时假设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不变,将意味着届时欧元兑人民币贬值15%。    

  马骏判断,中国对欧洲的出口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欧洲经济增长率以及欧元/人民币的汇率。欧洲经济增长率每下降1个百分点,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增长率(以量计算)将下降7个百分点。另外,人民币兑欧元每升值10%,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量增长率将下降3个百分点。

  他表示,在德银对于欧洲经济和欧元汇率前景判断正确的基础上预测,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增长率(以不变价格的欧元计算)将从今年的16%大幅下降到明年的6%。如果按美元计算,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增长率很可能从今年的26%下降到明年的1%。

  由于欧元区和英国占中国全部出口的20%,马骏估计明年欧洲和英国的经济大幅放缓与汇率走弱的直接效应是,中国总体出口量(按人民币不变价计算)的增长率下降两个百分点。

  另外,由于欧洲经济放缓将对其他国家的需求产生冲击,会导致中国向其他地区出口的进一步弱化。这可能导致中国出口量的增长率下降4个百分点,对中国GDP的影响可达0.7个百分点。

  马骏还预测,鉴于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主要是电子产品和纺织品,未来受到欧元区经济减速以及欧元贬值冲击最大的,将是这两个行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