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率、利率与通胀率的分析

时间: 2005-05-30 00:00:00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网  网友评论 0
  • 汇率、利率与通胀率是三个紧密关联的问题,也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中的焦点,对这三个问题的判断及政策,直接关系到2005年中国经济是否能平稳发展。    一、怎样看通胀率    2003年以来出现的通胀势头主要
  汇率、利率与通胀率是三个紧密关联的问题,也是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中的焦点,对这三个问题的判断及政策,直接关系到2005年中国经济是否能平稳发展。
  
  一、怎样看通胀率
  
  2003年以来出现的通胀势头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由于农产品供应短缺所导致的食品价格上涨,另一个是资源类产品进口价格上涨。由于去年以来国家的“扶农”政策成效显著,也由于风调雨顺,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的供应情况目前已大为改善,所以从去年夏粮上市以来粮价就开始走低,带动了CPI指数总体走低,到今年4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的上涨幅度只有1.8%,其中食品价格的同比上涨幅度为3.1%,而粮价为同比下跌1.7%,对比去年4月食品价格上涨10.2%,粮价上涨33.9%,显然是粮价下跌带动了总体物价水平的走低。
  
  从今年的农业生产形势看,由于政府的扶农力度没有降低,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仍然很高,冬、春播粮食面积比去年增加了1500万亩,因此今年粮食产量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继续增加是有保障的。此外,去年是世界性的粮食丰产,引起国际粮价下跌,今年4月末国际粮食期货价格已比年初下跌了5.2%,所以虽然中国去年的粮食净进口量很大,今年仍然会维持净进口,也不会因此而推动国内的粮价上涨。
  
  由于今年初中国与世界铁矿主要供应商达成了提价71.5%的协议,国际油价在年初以来也再度攀升,所以目前许多人担心中国是否会出现“输入型”通胀。根据有关方面测算,铁矿石进口价上涨,会给中国钢铁工业造成200多亿元的成本负担,如果油价每桶上涨10美元,对今年进口1.5亿吨原油来说,也会有约800亿元的进口涨价负担,铁矿和原油合计,对中国进口造成的损失在1000亿元左右。但是,如果中国今年的GDP可以增长9%,新增GDP将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因此进口涨价的因素只占0.5%,所以进口产品涨价对国内物价虽有影响,可是并不大,更不会形成“输入型”通胀。进入5月份,国际市场原油、铜、铝等资源产品都出现了下跌行情,对比3、4月份出现的价格高点都下跌了5~16%,所以从全年看,是否会出现进口资源类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上涨还应观察。
  
  由于国内的居民收入差距正在拉大,而近年来不断高涨的投资正在陆续形成产出,真正需要担心的是国内是否会再度出现通货紧缩,而4月份只有1.8%的CPI指数,似乎已经发出了信号。
  
  二、怎样看利率

  
  目前许多人主张继续提高利率,理由主要是基于3点,一是为了控制物价,二是为了控制投资,三是为了控制房地产泡沫。
  
  从前面对物价的分析看,今年CPI的涨幅可能只在3%上下,因此用提高利率来抑制物价的理由是站不住的。
  
  投资增速目前虽然还在20%以上,但应注意,导致投资增长的动因已经发生了变化。由于去年以来的宏观调控严格限制了土地的投放,已经成功地限制了新上项目的增长,因此去年一季度新上项目个数的增长和新上项目投资额的增长分别高达31%和67%,但是今年一季度已经分别下降到1.7%和1.5%,所以目前投资额的高增长已经不是新上项目带动的,而是存量项目带动的。由于本轮投资周期所上的项目,大部分是重工业项目,而重工业项目的平均建设周期在5年左右,所以始于2003年的投资高潮应该持续到2007年才会结束,这就决定了今后3年中即使新上项目不多,也会出现比较高的投资增长率。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水泥产量只增长了1.2%,增长率同比下降了20个百分点以上,许多人认为在投资持续高增长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很奇怪,其实这正印证了目前的投资增长是存留投资为主的情况,因为自2003年以来开工的大批项目,目前已经越过了土建阶段,开始进入到设备的定制与安装,所以投资需求的内容,开始从对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的需求,转向对机器设备的需求,由此导致了水泥产量下降,所以今年一季度新增项目只增长1.7%和水泥只增长1.2%,应该反映的是同一个投资内容变化趋势。
  
  如果目前的投资热潮持续不退是由存量投资项目造成的,用加息来抑制投资增长就无效。加息只对抑制新上项目有效,而对存量投资项目是无效的,因为对于投资人来说,废弃已经发生大量建设费用的项目,其损失远比加息所形成的财务负担要大得多。
  
  中国是否存在房地产泡沫?泡沫程度有多大,实际上目前也有许多不同意见。近些年全国房地产价格的增幅都在10%以上,去年更高达12.7%,如果把这个涨幅视为房地产泡沫,则用利率手段来抑制效果也会极为有限,因为即使把基本利率从目前的2%提高到3%,贷款利率提高到7%甚至更高,对于10%以上的价格涨幅来说,进行房地产投机人还是有盈利空间。世界各国的实践证明,对于已经出现的资产泡沫而言,利率手段的效果是不明显的。
  
  如果加息不可能达到预期的宏观调控效果,则更要考虑加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就是对外资流入的刺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