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交易之分析技术

时间: 2016-01-08 16:13: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趋势的问题,绝对不能看作不是一就是二的问题那么简单,除了涨势、跌势、盘整势之外,在落实到操作的时候还有一种趋势:转换市。

 K线分析

第四章趋势分析

引言

趋势的问题,绝对不能看作不是一就是二的问题那么简单,除了涨势、跌势、盘整势之外,在落实到操作的时候还有一种趋势:转换市。它的意思是表示市场正处在是否转换趋势的关键时刻,如果当时下结论说汇率是处于涨势或者跌势对操作都是不负责任的,如果非要选择一个方向去认定,那也只能一原来的方向,但原来的方向可能已经发出了一定扭转信号,当然,从事后来看,转换市最终肯定是属于涨势、跌势或者盘整势中的一种,但在当时可能并没有足够的信号让我们去认定。

对于趋势的判断,特别是中期趋势的判断,绝对不会出现今天是涨势,明天是跌势,后天又是涨势的快速循环,因为趋势的特点是延续,而不是快速转换;如果对日内短线趋势进行判断,也应该要有一个中期的趋势作为指导,变换太快只能使自己对行情的认识变得毫无方向。

   第一节趋势的基本概念

  “趋势是你最好的朋友”,这句话在技术分析中虽然老套,但却是最重要的法则。我们看图作分析第一步就是要看清趋势,这不仅仅决定了走势分析本身,更决定了交易的仓位、风险大小等等内容。

简单来说,驱使就是市场运行的方向,但市场沿着既定方向运行的过程是蜿蜒曲折的,不会是直来直去的,所以就会形成一系列的波峰和波谷,波峰和波谷的叫法相对略显专业,我们下面的称呼中都用“高位”和“低位”来表示阶段性的高点和地点。

而市场的趋势,正是由这些高点和地点的方向构成的,无论这些高点和地点是否逐渐升高,还是逐渐降低,还是横向延伸,其方向就形成了我们所说的市场的趋势。所以,作为趋势的基本概念,我们把上升趋势定义为一系列一次抬高的高点和地点;把下降趋势定义为一系列一次降低的高点和地点;把横向趋势定义为一系列一次横向伸张的高点和地点。简化图如下:


   第二节驱使的三种方向

趋势有三种方向,上升趋势、下跌趋势和横盘趋势。其中上升趋势和下跌趋势也被称为单边趋势;横盘趋势则也常被称为无趋势,这种无趋势理解为对原有驱使的消化,并酝酿新的驱使,越大级别的横盘趋势被突破之后,所产生的单边趋势往往也就越大。

一、上升趋势

趋势的基本概念非常简单,但也非常有效。标准的上升趋势的定义是指一系列逐渐抬高的高点和逐渐抬高的低点所形成的走势。


当违反连续抬高的低点这一规律的时候,我们一般认为该趋势发出了可能结束的警告信号,由于趋势是分级别的,所以某一个阶段的警告信号发出,意味着该阶段上升趋势结束,接下来是否展开新的上升趋势,则要拿到更大的阶段去判别。


二、下跌趋势

下跌趋势的概念则与上升趋势相反:标准的下跌趋势的定义是指一系列逐渐降低的高点和逐渐降低的低点所形成的走示。


三、横盘趋势

横盘趋势的定义则是一系列横向伸展的高点和低点。在横向整理阶段,并没有规律的上升或者下跌的高、低点排列,经常性地我们能看到一段时间内汇率保持在某区间内持续运行,形成的高点和低点基本都分别在同一水平附近。横盘趋势也叫无趋势。


如果出现高点逐渐降低,低点却逐渐升高的矛盾现象,也被看作是横盘趋势,这在其他技术分析的书中基本没有提到。即高点排列方式与低点排列方式发生矛盾,这个矛盾有可能产生的是收敛走势,也可能产生的是扩张走势,但都被认为是横盘趋势。


横盘趋势的级别越大,或者简单地认为横盘趋势运行的时间越长,其被改变之后,引发的单边趋势也愈大,或者说走势更加凌厉。这样的情况我们会经常性的遇到,想要在较短的单位时间内取得较大的获利空间,也需要重点来把握这种机会,具体把握的方法和技巧我们会通过后面的形态分析、买卖时机把握等内容来综合实现。


最后,在判断趋势的时候,特别要注意时间的分别,一个大的下跌趋势当中,必然有小的下跌趋势和小的上涨趋势来构成,小的下跌趋势的中介表示的是该阶段走势的结束,接下来的小的上张趋势是否扭转大的趋势则必须要拿到大级别的走势下去分辨,绝对不要因为小的趋势的扭转而认为大趋势也发生了扭转。关于趋势的规模我们会在第三节详细讲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