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个人外汇期权对冲汇率风险

时间: 2012-09-12 13:52:44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交行上海市分行推出全新的个人外汇期权产品“期权宝”,通过期权合约买卖,满足投资者对冲汇率风险或锁定购汇成本的需要。据悉,此次推出的“期权宝”业务,是该行个人外汇交易类产品的升级产品,是投资者购买或出售约定数量外汇资产选择权的一种交易品种。

  晨报记者 刘志飞(理财主笔)

  外汇投资者又多了一个可以小博大的投资工具。近日,交行上海市分行推出全新的个人外汇期权产品“期权宝”,通过期权合约买卖,满足投资者对冲汇率风险或锁定购汇成本的需要。

  据悉,此次推出的“期权宝”业务,是该行个人外汇交易类产品的升级产品,是投资者购买或出售约定数量外汇资产选择权的一种交易品种。简单来说,就是投资者付出少量期权费买入特定数量看涨或看跌指定货币对 (如欧元兑美元)的权利,一段时间后,若该货币对的市场汇率优于期权合约的约定汇率,投资者可以选择出售权利或持有到期向期权卖方行权获利,反之,投资者可以选择不予行使这个权利。

  交行此次推出的“期权宝”产品的交易货币对共有4对:欧元兑美元、英镑兑美元、澳元兑美元和美元兑日元,每个交易货币对的交易期限都有1个月期和3个月期两种选择,且具有“双向交易”的特点,即交易方向均有看涨、看跌两种,无论货币未来的市场汇率是涨还是跌,对投资者而言都有投资机会。投资者只需支付一定的期权费,就可以较大名义本金参与投资,而承担的最大损失就是买入期权时支付的期权费,期权合约到期时无须进行本金交割,收益T+0当日到账。投资者如需办理此项业务,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到交行网点先行填写风险评估调查问卷,确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若通过风险评估,则在开通证书版网银后即可在交行的网银渠道进行交易。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某投资者需要进行1个月后一笔100美元兑日元的交易,即期市场的价格为1美元兑100日元,投资者因担心日元上涨,因此可以向银行支付1美元,买入一个美元兑日元的看跌期权,约定汇率为1美元兑99日元,意味着1个月后,无论市场上美元兑日元汇率如何波动,他都可以按照1:99的汇率将美元兑换成日元。1个月后,若即期市场的价格为1美元兑95日元,该投资者可以选择立即行权,即用100美元按照约定的1:99的汇率兑换成9900日元,这样的话,比他在即期市场上按照1:95的汇率可以多获得400日元;若即期市场的价格为1:102日元,该投资者可以选择不予行权,直接将100美元按照1:102的牌价兑换成10200日元,尽管白白支付了1美元的期权费,但比当初1个月前在即期市场上按1:100的汇率兑换成日元还是要来得划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刘志飞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