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用人民币结算 企业无汇率风险

时间: 2010-09-06 21:28:2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厦门工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亿元大关,业务涵盖汇款、信用证及托收等所有贸易结算方式

  厦门工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亿元大关,业务涵盖汇款、信用证及托收等所有贸易结算方式

  6月23日,厦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拉开帷幕。昨日,厦门工行传来喜讯,该行在将近2个月中顺利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经突破1亿元大关,并取得该项业务办理企业户数、笔数同业第一,实现了开门红。

  厦门工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吴婷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厦门工行秉持“用心服务、助力进出口业务”的服务宗旨,从企业进出口结算便利的角度出发,积极跟进服务,获得了企业的信任和支持,从而推动了该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快速增长。

  厦门华诚实业有限公司一个多月里,连续多次用人民币支付进口纺织原料和机器设备的货款,已经尝到甜头。

  用心服务 让厦企放心开拓国际市场

  吴婷婷介绍说,厦门工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能有如此快速发展,最关键是在于“用心”二字。而这两个字也一直都是该行国际业务团队服务企业客户的核心元素。

  今年以来,厦门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众多进出口企业在国内外市场“高歌猛进”,作为服务于我市进出口企业的主要商业银行之一,厦门工行在背后为他们提供强大的业务支持。

  据悉,今年以来厦门工行认真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密切跟踪人民币汇率、利率和外币利率走势,继续推行以国际贸易融资替代传统信贷业务的发展战略。同时,该行还根据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加大产品创新和新产品的推广力度,充分利用国际贸易项下进口预付货款融资和出口订单融资业务进一步开展的机遇,促使国际贸易融资产品线深入到企业的整个经营链条。截至今年7月底,厦门工行国际结算量、外汇资金交易业务以及国际贸易融资累计投放量均比上年同期增长50%左右,进口结算量、国际贸易融资发生额累计量继续保持同业第一,为我市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持。

  提早准备 为企业量身定做服务方案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人民币走向世界的关键一步。厦门工行充分认识到此项业务的重要意义,年初开始就密切与政府部门、人民银行、总行、试点银行和境外银行的联系。该行先后在组织架构的设立,人员的培训、制度及业务办理流程的制定等方面积极备战跨境人民币业务。

  面对日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该行专门分析研究我市经济环境以及进出口业务的发展情况,对开办此项业务将给进出口企业带来哪些有利影响做了充分的研究探讨,对现有客户群体进行分析筛选,针对有此项业务需求的企业,从规避汇率风险、锁定财务成本、简化业务环节手续、便捷的出口退税流程等方面,提前与企业面对面做宣传讲解和沟通。根据企业个性化的需求,该行还量身定做各种金融服务方案,促使企业在贸易合同的谈判、签订时就能早做准备。由此,在我市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后,该行迅速与企业联系,转换企业的结算方式,成为我市结算量最大的银行机构。

  创新产品

  企业用人民币结算更划算

  吴婷婷分析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贸易中最主要结算货币——美元和欧元汇率都经历了剧烈波动。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虽有所复苏,但仍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企业普遍希望使用币值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从而规避使用美元和欧元结算的汇率风险。

  为此,厦门工行将紧跟国际经济形势以及金融环境变化步伐,积极通过产品创新,为广大外向型企业解决进出口业务难题。

  目前厦门工行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既涵盖了汇款、信用证及托收等所有贸易结算方式,又包括与国际结算相对应的进出口贸易和担保等融资业务。同时,工行总行也获得了人民银行核定的、比较充裕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购售限额规模,能为在厦门工行开有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的境外参加银行提供人民币账户同业融资,最大限度满足其账户头寸临时性需求。

  厦门工行还针对进出口企业对汇率管理需求的扩大,充分利用其全球网络优势,积极与海外分行联手创新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新品种,千方百计为企业设计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成本、保值和增值等方面的相关金融服务方案,推出了既有针对境内与香港两地贸易往来的“陆港贸易通”,也有面对不同的客户群体推出的理财增强型、贸易便利型以及人民币进口信用证融资和人民币内保外贷等等跨境人民币结算融资、理财产品。

  下半年,厦门工行将继续做大做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并大力拓展NRA业务,尽早介入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建设,积极向总行申请对台清算业务和金融创新试点资格,不断提升国际结算、贸易融资以及外汇资金交易等业务创新能力,推动优质客户群体的壮大,为厦门对外贸易以及海西建设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