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率避险迫在眉睫

时间: 2010-07-12 17:45:38 来源: 新理财  网友评论 0
  • 尽管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出口的整体影响尚未明确显现,但随着欧元不断贬值,主要出口欧洲市场的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在逐渐加大,部分以欧元结算的出口企业汇兑损失惨重,出口欧洲的业务“陷入泥潭”。如果欧元继续下跌,企业这块业务很可能要“忍痛割爱”。
  尽管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出口的整体影响尚未明确显现,但随着欧元不断贬值,主要出口欧洲市场的企业面临的资金压力在逐渐加大,部分以欧元结算的出口企业汇兑损失惨重,出口欧洲的业务“陷入泥潭”。如果欧元继续下跌,企业这块业务很可能要“忍痛割爱”。

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6月17日举行会议,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再度成为焦点。会议通过了欧洲“2020战略”,设定经济发展目标,为在下一个十年打好“翻身仗”,恢复自身竞争优势谋篇布局。

2009年底,从希腊债务危机开始,西班牙、匈牙利等欧元区国家纷纷面临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2010年以来,欧元在短期内迅速下跌,跌势之快前所未有,近期更是再次创下近4年来的新低。欧盟是我国最大和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欧元的急剧贬值使得很多企业在套期保值业务操作中变得更加积极,比如保值比例的提高、产品选择多样性等。

例如:某企业固定出口欧洲家用电器,通常在年初会确定未来一年的出口合同以及价格。2010年初,该公司确定今年的汇率成本为1.3200,当期欧元的汇率水平为1.3500。因此公司根据每个月出口额2000万欧元,锁定欧元/美元结汇汇率为1.3450。那么,按照目前的汇率1.22,公司通过该远期合约可获得每个月250万美元的补贴。如果欧元上涨,公司该远期合约会有损失。但是由于该合约锁定价格已经高于公司的成本,因此公司还可以保证 1.90% 的盈利,从而保证公司业务长期稳健发展。

汇率避险  工具有限

在浮动汇率制下,企业如何充分利用汇率避险工具?在近期人民币汇率启动“二次汇改”,波幅日益扩大的情况下,企业如何有效合理应对?在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形势下,如何有效回避汇率风险,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相信这是企业CFO日常财务管理中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外汇局调查显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企业汇率避险意识明显提升,但由于种种因素影响,企业对汇率衍生金融工具运用明显不足。

由于目前我国尚未开放人民币期权市场,衍生产品种类相对有限,且以美元兑人民币套保产品为主。据有关部门测算,如果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欧元升值幅度按年“持续维持”在5%左右,则中国对欧元区的出口年同比增速将下降到个位数;如果升值幅度“持续维持”在10%,则对欧元区的出口将出现个位数负增长;如果升值幅度“持续维持”在10%~20%,则出口同比可能出现两位数的负增长。

汇率衍生金融工具可归纳为外汇期权和期货、远期协议、金融互换四种,其他各种衍生产品不外是这四种基本衍生产品的变化、叠加、组合而产生的再衍生产品或组合衍生产品。目前,银行开办的汇率衍生金融工具主要是远期结售汇和人民币掉期两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理财 作者:王大贤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