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改重启首周人民币弹性十足 企业密切关注

时间: 2010-06-28 09:55:4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一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双向波动中走向新高。
汇改重启首周人民币弹性十足企业密切关注
图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上海6月26日电(记者有之炘、姚玉洁)央行宣布重启汇改一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双向波动中走向新高。在上海出席陆家嘴论坛的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不能根据短期波动判断人民币走势,在结束盯住美元的阶段性策略之后,人民币汇改进入了新阶段。与此同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启动同北欧国家冰岛的货币互换等一系列措施也表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有望跨上新台阶。

  汇改重启一周 人民币“弹性十足”

  央行宣布重启汇改后连续5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走势可谓“弹性十足”“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采取更灵活的汇率机制”绝不是姿态而已。

  央行宣布汇改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与上一交易日持平。周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走高295个基点,一举突破6.80关口,然而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汇率却小幅下跌0.2%。在随后2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回到6.80以上,2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896,人民币升至2005年7月汇改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人民币兑欧元、英镑和日元也相应升值。

  可供比较的是,在2008年7月直至央行宣布重启汇改前的这段时间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几乎仅限于6.82元至6.84元区间窄幅波动。

  众多业内专家预测,人民币汇率将出现双向波动而非单边升值。由于此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有所预期,在汇改重启之初,“做多”人民币的力量得到宣泄。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在最初的2个交易日,人民币在即期市场一度升幅超过4‰,显示当时市场对人民币还存在一定的升值预期。但目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表明,一开始高风险偏好的‘做多’情绪开始转为冷静。”

  业内人士认为,在讨论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所带来的诸多深远影响时,不能根据一两天的波动来判断人民币的趋势,需认识到人民币汇改不等同于升值。在结束盯住美元的阶段性策略之后,汇改已经进入了新阶段。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次汇改“新”在两点:一是由过去重视对单一货币(比如美元)波动转向以一篮子货币为参照系;二是从对单一货币主要升值为主转向双边波动。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前五位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和我国香港地区)进出口已分别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6.3%、12.9%、10.1%、9.4%和7.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人民币汇率如果盯住单一货币变化,不适应贸易投资货币多元化的需要,也不能反映汇率的实际水平。人民币汇率将真正参考一篮子货币,将贸易额同货币的权重真正对应起来。在欧元已经相对美元大幅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将出现双边波动走势,不排除人民币出现阶段性贬值的可能,这样还有助于抑制热钱流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