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危机下的全球投资之道

时间: 2008-11-17 22:12:12 来源: 《钱经》  网友评论 0
  • 当成熟市场遭遇经济危机,发达
 编者按:

  当成熟市场遭遇经济危机,发达经济体开始寻求用“国有化”解决金融业面对的问题……中国投资者开始困惑:投资全球是否为明智之举?兼之前期推出的ODII产品实在难以差强人意,更使得我们对走向海外信心不足。

  可是另一方面,股神巴菲特说他“已经开始购买美国市场上的股票了”,还有纽约、伦敦、首尔那些原本价格惊人的物业现在的价格竟然低过国内,更别提冰岛、印度、澳大利亚这样“受灾”严重的国家了。

  经济危机能否成为中国人投资全球的契机?投资的机会和风险在《》中我们已经阐明了,但机会永远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下面这篇文章就是教您,如何成为一个“有准备的人”。

  由于世界经济局势动荡不安,国内推出的QDII产品业绩普遍令投资者失望。许多基民只等解套后逃离市场,没有投资QDII的基民大多也都谈虎色变,对投资全球敬而远之。笔者认为,通过实例来参考一下美国的基金业是如何对基民进行投资全球的教育,可以成为国内基金业朋友们的参考,亦可以为目前有投资需求的个人提供一定借鉴。

  美国的基金业开始大规模的推动全球投资大概有十几年的时间。纵观这十几年,美国基金业对基民们的教育一般集中在五个方面: 1) 通过实际数据解释投资国际与只投资于国内市场相比所提供的优势和必要性; 2) 投资海外市场的独特风险; 3) 向基民们提供现实可用的全球资产投资配置建议; 4) 解释如何进行全球范围内的股票投资; 5) 解释如何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债券的投资。

  投资全球究竟好也不好?

  在向基民们解释投资全球的优越性方面,美国基金业一般强调三点:投资全球能够进一步提高投资回报的潜在可能性;能够提供更广泛的分散风险的机会;进一步减少投资回报的波动性。比如,使用下面的图表来显示完全只投资于美国国内股市和在投资组合中包括一部分全球投资所获得的回报及风险性进行历史性的对比。

  使用一个80%投资于美国20%投资于海外的投资组合是因为它代表了一般美国投资者投资于海外的资产配置的典型的比率。可以看到,出现在时间线左侧的数据显示了两种不同组合的标准差,标准差是用来衡量投资回报中的风险波动性或波动程度。标准差越高,波动程度就越大。比如,标普500指数的组合在截至2007年底为止的5年持有期内的标准差是8.54。这就意味着在这5年时间里,该组合的投资回报曾超过5年平均回收率12.83%的8.54,也低于该平均值的8.54。这一标准差同全球组合的8.66的标准差相比要稍微低一些。

  在强调投资全球的优越性的同时,美国的基金业也注意指出投资海外的独特风险性。虽然投资全球能够分散风险、在长时间内减少整个组合的投资风险,但是投资于本国股市和全球股市有本质性的区别,会直接影响投资的短期波动性和风险性:外国政治和经济体制的不稳定能够对投资、特别是新兴市场的投资产生负面的影响;不断波动的外汇兑换率能够提高或减少以美元为基准的投资的价值;在新兴市场,想获得准确透明的关于某家公司的财务数据可能很困难。美国基金业还会指出,分散投资并不能保证投资的回报,也不能保证在市场下跌时资产的保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钱经》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