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教你规避汇率风险

时间: 2008-11-17 15:21:38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运用汇率避险工具

  有关专家表示,由于汇改之前,人民币汇率长期相对稳定,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观念较为淡薄,对汇率避险工具了解不够,限制了其对避险产品的运用。

  一方面,企业缺乏专业知识与人才。在传统经营理念下,一些企业的财务人员对国际金融市场动向不敏感,对各种金融衍生工具了解较少,影响了对汇率避险工具的运用。

  另一方面,一些企业汇率避险意识长期以来都比较淡薄,尤其部分国有企业,仍未完全转变经营理念,往往将汇率风险归咎于政策性因素,缺乏主动避险意识。

  专家指出,要有效应对人民币升值可能带来的出口变局,有实力的企业可以通过创立自主品牌、海外建立生产基地等长远发展策略来规避汇率风险。而大多数外向型企业,不妨采取一些技术性汇兑方式进行“自救”。目前,企业可使用的汇率避险方式主要包括:贸易融资、改变贸易结算方式、提高出口产品价格、改用非美元货币结算、增加内销比重等。企业可运用的主要金融产品包括:远期合同、借款保值、掉期保值、平衡责任、外汇期权、保理业务等。汇率风险规避工具的灵活使用,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民币升值对出口造成的不利影响。

  譬如,上述中像经营箱包进出口生意的吴先生这样,没有进行任何外汇保值的企业并不在少数。而对进出口企业来说,由于收入和支出的币种、期限及金额不匹配,其间隐藏的汇率风险会直接导致企业的支付成本、收入核算及财务预测等的不可确定。因此,控制汇率风险是各类有外汇收支需求的企业实现保值盈利的首要课题。

  据了解,随着人民币升值及新的汇率制度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前往银行咨询远期结汇等业务,希望能通过银行金融产品固定财务成本。目前,各商业银行纷纷推出远期结汇业务,帮助企业规避外币与人民币之间的汇率风险,改变企业因没有保值而出现潜亏的状况。

  如去年7月,某公司预计3个月后将有一笔美元收入。为规避汇率风险、提前锁定财务成本,该公司选择在7月6日同开户银行叙做一笔美元兑人民币3个月的远期结汇交易,将汇率锁定为7.5145,交割日为去年10月9日。叙做远期结汇交易后,公司已将成本锁定在7.5145。由此,其后当人民币汇率继续升至7.4860,该公司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防范海外利率波动

  除了人民币升值影响企业效益,海外利率波动也是企业需面对的风险之一。如前两年美联储连续升息的情况下,美元利率节节攀高;让不少持有美元长期债务的企业面临市场风险。根据市场惯例,企业持有的一般为浮动利率贷款,对应的基本指标往往是国际市场上的LIBOR利率。一旦美元升息,LIBOR利率也相应提高,这就意味着企业的贷款成本随之增加。

  不过,银行在这方面已拥有多种保值工具可供企业选择,常用的就是利率调期交易。

  通过该交易,企业可将原有浮动利率贷款转为固定利率贷款,避免在美元加息过程中可能增加的贷款成本。此外,随着国际金融市场日益完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及市场判断,在基本的利率调期交易中加入一定结构性条款,在锁定贷款利率的同时,降低财务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