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教你规避汇率风险

时间: 2008-11-17 15:21:38 来源: 上海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在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大幅增加,以及出口环境面临诸多变化的背景下,应采取哪些技术方法进行“自救”,从而规避汇率风险,成为摆在国内企业面前的紧迫课题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幅超过4%,前3个月的升幅分别为1.7%、1.1%、1.3%,大大超过去年月均0.6%的升幅。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人民币升值超过10%的可能性很大。

  出口企业大受影响

   从事外贸物流业的小陈最近心里比较烦,由于手头有大量美元用作业务结算工具,所以他几乎天天“揪心”于汇率的变化。眼瞅美元贬值速度之快,让他心里直发慌。他表示,如果汇率达到了6.5%左右,像自己这类外贸小企业可能濒临倒闭,他希望能顺利捱过这一关。

  和小陈一样,在上海经营箱包进出口生意的吴先生,这阵子为人民币升值这件事也没少跑银行。由于6月底他的公司预计有一笔40万美元的货款到账,如果人民币汇率在此前再升值1.5个百分点或者更多,粗略计算汇率的调整可能令吴先生至少损失好几万元。

  汇率的加速变化让人们的神经绷紧,尤其对外向型企业的影响更为明显。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美元加速贬值的情况下,一些外贸企业处境尴尬。有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长三角地区服装企业的出口下降70%,计算机及配件出口也下降逾40%,由此可见一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