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信心低迷人民币升值加速

时间: 2008-05-20 08:30:4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5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改近一个月来的低迷徘徊状态,突然大举上涨,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走高143个基点,一举突破6.98,达到6.9752,成为本轮升值以来的最高点。

    于官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走高的同时,在NDF(人民币兑美元不可交割远期)市场一年期美元/人民币开盘价由上周五的6.61,一举升到6.595,而且,开盘之后,该价格一路走高,至下午14点已经突破6.5580。

    中行高级分析师谭雅玲认为,支撑汇率升值的原因,与上周末美国的一些数据变化有关,其中一个重要指标是美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

    上周五,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美国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59.5,创1980年6月以来的最低,而此前的预期为63.0。此数据一出,市场哗然。数据表明,美国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前景感到十分悲观,由于消费者支出占美国GDP的比重约为三分之二,市场由此担忧消费者支出放缓可能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下跌,让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加息的几率再度走低,从而引领美元走低。

    当天,欧元兑美元升至1.5600,大涨约1%。美元兑日元重新下挫,至103.54。某大型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美元兑欧元的下跌,成为19日人民币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兴业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鲁政委认为,国际环境对此次人民币升值变速亦有影响。

    在国内通胀继续保持高位反弹同时,国际油价近来屡创新高。5月16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早盘突破127美元/桶。本周一,原油期货价格继续走高,逼近每桶128美元。另外,美国舆论近来再次施压。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麦考密克上周日表示,中国应该继续努力扩大人民币升值步伐。

    鲁政委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走高,使人民币近期有更大的升值压力,以此缓解国内居高不下的通胀。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持相同观点。

    而央行件2008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出口的乐观预期,让部分分析师坚定了人民币继续升值的信心。在该份报告中,央行表示,二季度新增出口订单将比一季度有所增长,我国贸易顺差可能仍将处于较高水平。

    但谭雅玲认为,人民币是改变单边升值预期的时候了,而改变预期的最好办法就是打破单边升值,甚至可以“一次性贬值”。谭雅玲认为,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加速快跑,不仅没有缓解通胀压力,而且带来了更强劲的预期,并助长了热钱的涌入。

    从外汇圈内传出的消息亦显露,4月初高层对于汇率快速升值的趋势有所反思。消息人士透露,发改委、央行等几个部委曾起草报告,仔细斟酌快速升值利弊。

    而巧合的是,4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破“7”以来,在持续近1个月的时间里,汇率始终徘徊在6.98-7.00附近,甚至在4月底和5月初,随着美元的短暂走强,NDF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贬值。

    但从本周价格变化看,美元的再次掉头向下,促使市场对于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再次占了上峰。

    鲁政委认为,在6月份中美战略对话之前,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小幅升值态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