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区块链在外汇管理中有哪些应用场景?

时间: 2019-11-25 17:41:2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最近中央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从外汇管理角度来讲,区块链技术应用极其广泛。

来源:第一财经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最近中央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从外汇管理角度来讲,区块链技术应用极其广泛。

  区块链在外汇领域的应用优势

  当前的外汇监管主要基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外债、贸易信贷、个人结售汇等极其庞大的数据。这些数据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可靠性和准确性无法完全保证。应用区块链技术后,可利用其分布式记账方法,将数据采集主体作为网络中的记账节点,借助区块链难以篡改及可回溯查看的优势,保证金融机构数据和监管数据安全透明。

  另一方面,传统监管方式要求金融机构上报纷繁的数据、材料,需进行复杂的校验、核对、核查、检查等程序,耗费大量的人力、时间和财力成本,如果企业能够通过区块链构建的监管平台,实时存储企业数据和监管政策,定期把企业报告、财务报表等数据上链到监管平台,由于其不可修改,可有效减少错误信息,有利于外汇监管过程中获得真实有效的数据。

  第一,利用区块链打造新型信任机制和线上监管。区块链的信任机制是建立在算法和技术上的,具有中立性和客观性。在当前监管中,存在监管方和被监管主体之间缺乏信任的问题,强力的管理易造成缺乏生机和活力,弱化的管理又易产生混乱和乱象,被监管主体钻监管漏洞进行跨境资金套利现象时有发生。基于区块链的监管平台除了提供一种新型的底层架构和记账模式,还将以往的信息网络变成了信任网络,通过共识机制确保信息不被篡改或删除,有效促进了金融机构和企业与监管部门之间的线上交流,增强了各方的信任。同时,智能合约降低了监管机构的政策法规成本,提高了监管效率。

  第二,利用区块链降低管理成本,保障外汇监管数据安全性。外汇管理系统运维管理采取全国大集中的运行模式,防止系统性风险尤其重要,但由此也造成较高的管理成本,而热钱外流、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也让监管的广度和深度扩大,导致整个外汇管理系统乃至金融系统的监管成本急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区块链技术能够通过分布式数据库、防篡改和高透明的方式让外汇管理系统大大降低成本。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左右,如果全世界的银行内部都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话,大概每年能省下200亿美元的成本。此外,目前外汇应用平台数据集中于国家外汇管理局,存在单点故障风险,如果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原理,将监管数据记账于各参与节点,融合联盟链容错共识机制架构,可保障数据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第三,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与外部监管部门之间数据共享。随着社会各界对外汇管理关注度和统计信息披露要求的提高,以及外汇主体监管模式下对商务、税务、海关等机构监管信息需求的提升,各监管主体数据共享需求日益增长,利用区块链技术可实现各监管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在对等网上以区块记录的信息在各参与节点中实现信息的聚积,以区块链副本方式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通过区块链网络规模扩张来实现更大范围信息资源共享。

  区块链在外汇管理中的应用场景

  事实上,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外汇监管、外汇汇兑和外汇市场,外汇管理局特别关注数字金融和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国家外管局副局长陆磊10月27日在首届外滩金融峰会演讲时表示,外管局正在推进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在跨境贸易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应用场景。根据区块链技术的特性,在外汇管理领域中许多业务场景可以有效利用。

  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个业务场景。它们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起的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已成为目前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区块链应用。今年3月22日推出以来,短短半年多时间,吸引了众多商业银行与外贸企业积极参与。目前已扩展至全国19个省份。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应收账款融资6370笔,放款67.7亿美元,服务企业1262家,中小企业占比约70%。

  该平台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作为业务场景,通过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特性,把企业提交融资申请、受理、审核、放款到还款的整个业务流程,放在平台上进行管理。并把出口贸易融资中的核心单据“出口报关单”信息,通过区块链系统进行查验,验证其真实性,自动计算对应报关单的可融资余额,防止重复融资和超额融资,融资效率大大提高,一笔传统进出口融资时间由1至3天缩短至15分钟内完成。

  该项目是监管科技领域的一次创新尝试,首创三方隐私保护密码学方案,使得业务参与方和业务信息仅在对手方和监管方可见,而利用区块链共享机制实现的穿透式、实时的监管方式,具备信息实时同步、交易方无需主动上报的特色。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成功应用,在解决跨境业务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同时,也推动了跨境金融业务向着规范化、合规化方向发展,对跨境金融业务发展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作用。

  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场景。目前,跨国公司可以根据经营需要开立国内、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开展境内外汇资金集中管理、境外外汇资金境内归集、外债及对外放款额度集中调配、经常项下集中收付、经常项下轧差净额结算业务,集中管理境内外成员企业外汇资金。

  如果通过区块链系统办理账户收支、成员企业、银行申报外汇收支信息,业务合作银行可通过区块链系统管理净融入、净融出规模、外债、对外放款额度集中调配情况,外管局可通过区块链系统监测企业跨国公司相关经营活动。也就是说,采用区块链技术后,数据安全性可以得到更高程度的保证,数据可追溯性大大增强。区块链技术应用可以缩减机构服务成本,可实现自动同步和审计功能,极大地降低参与方之间对账成本,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提运单、仓单查询系统的外汇业务场景。目前,上海市正在大力推行离岸转手买卖。提运单、仓单是企业办理离岸转手买卖业务收付款的最重要凭证。目前的实际业务中,外管局和银行无法获取是否重复使用提运单、仓单的情况。采用区块链技术后,银行可在业务办理前发现单据是否被使用,可以避免重复使用单据,可以有效避免企业虚构贸易背景套利行为的发生。

  抓住区块链机遇,外汇管理局应有所作为

  上海要真正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应该进一步面向未来,抓住现代金融科技(包括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核心环节,进一步加强面向数字金融时代的支付清算,存管结算、交易报告库和中央对手方,以实现更低的交易成本和更低的系统性风险概率。

  作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的机构,外汇管理局应登高望远,加强前瞻性研究,制定适用规则体系。加强区块链在跨境外汇业务应用过程中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密切关注区块链技术实施和应用的最新进展,研判该技术未来应用于跨境支付结算等系统中可能带来的监管问题。梳理现有外汇管理法规体系,以试点的方式将应用区块链技术的金融创新业务逐步纳入外汇管理。

  转变监管理念,提升科技防范能力。在外汇监管不断提升科技化的今天,应坚持原则监管而非传统的规则监管,以结果为导向,从事后控制转变为实时控制,从交易后阶段转变为交易中监控,把控跨境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市场的稳定,以释放区块链+跨境外汇支付等新金融形式的创新活力。在这一过程中,外管局应主导构建区块链跨境外汇支付网关,掌握主导权,并对网关进行实时监控,以确保支付的安全性,防止出现外汇领域的洗钱、逃汇等风险。

  (作者系山西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本文系个人观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