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局严控第三方支付,外汇保证金交易或将迎来开放!

时间: 2018-08-28 16:15:52 来源: fxworld汇友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在金融对外开放的大方向下,跨境货物、服务贸易资金跨境支付便利化不断提高,然而有不法分子以贸易为幌子,绕开规则,进行非法跨境资金转移、套汇套利(套取境内外利差汇差)、骗税骗汇等活动。

近年来,在金融对外开放的大方向下,跨境货物、服务贸易资金跨境支付便利化不断提高,然而有不法分子以贸易为幌子,绕开规则,进行非法跨境资金转移、套汇套利(套取境内外利差汇差)、骗税骗汇等活动。


虚假贸易严重干扰外汇市场秩序,还往往伴随着地下钱庄的存在,带来诸多危害,甚至威胁国家金融稳定安全。因此,在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同时,监管机构对虚假贸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绝不手软。


目前,外汇局采用线上监测和线下实地调查相配合的方式,查处外汇收支的违法违规行为。即便是第三方支付这类较为新兴的金融科技业态,也已经完全纳入至其线上监测系统中,一旦发现数据异常就会引起外汇局的注意。部分第三方支付缺乏真实性审核意识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称,2017年至今,外汇局组织了几轮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一些机构存在不规范的操作,集中体现在对贸易真实性审核以及客户资质的审核方面。


2013年开始,外汇局批准第三方支付机构做跨境业务试点,当时是为了支持支付行业的多渠道发展,也是给小额交易提供便利渠道,主要是针对等值五万美元以下的小额交易电子商务需要。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共有30家非银行支付机构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许可,业务服务领域主要涉及货物贸易、留学教育、航空机票、酒店住宿、旅游服务等方面。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非银行支付机构跨境互联网支付交易笔数为12.56亿笔,金额为3189.4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4.7%和70.97%,其中个人客户办理业务规模略高于单位客户。


“尽管第三方支付机构从事跨境业务的时间只有五年,但是从业务本质上讲,收付业务属于金融业务,要遵守金融业务规律和要求,履行展业原则和‘三反’要求,确保收付业务真实、合规;并且从业务水平上来讲,支付机构绝对有能力来对客户资质以及展业的真实性作出审核,关键看意识。很多支付机构是出于对业务快速扩张的冲动,就故意放宽了前述要求。


从外汇平台到支付,经过几轮洗牌过后,外汇交易将迎来春天


外汇保证金在全球范围内的个人理财产品中处于顶级地位,它在国外广受投资者青睐,属于很成熟的投资产品。但在国内,由于尚未建立起完善的交易体系及监管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国内尚未开放外汇杠杆式交易,国内投资者进行外汇交易,只能通过国外的外汇经纪商。


中国曾先后两次就国内开放外汇保证金交易进行了试水,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都无果而终。


第一次尝试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外汇保证金业务由香港进入了内地市场,吸引了大量国内企业,个人的参与。但对于绝大多数国人来说,外汇还是新事物,大家不了解外汇市场更不了解外汇交易,盲目的参与导致了大面积和大量的亏损其中包括大量国有企业。


由于出现巨额亏损,1994年8月,中国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文,全面取缔外汇期货交易(保证金)。


第二次尝试


2006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首先推出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外汇期货交易,而且采用了保证金交易模式,开启了中国境内外汇保证金交易和网络炒汇阳光化的大门。


2006年11月交通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开通“满金宝”保证金交易;2007年2月,中国银行也在部分地区开通了“保证金外汇宝”;2008年2月,民生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开通“易富通”。


但由于国内监管机制不完善,市场不规范等诸多因素影响,2008年6月12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办外汇保证金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这宣告了试水一年多的外汇保证金交易再度被叫停。


两次尝试,两次被叫停,外汇保证金交易在中国的机会?


经济全球化自由化趋势势不可挡


现今,经济全球化及金融交易自由化已成为国际潮流,而外汇交易作为国际金融领域的重要环节,它在全球的发展也是大势所趋。


此外,越来越多的国外外汇经纪商也被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所吸引,国内外汇交易量较前几年也有了惊人的增长,另外国内也开始陆续出现围绕外汇的科技公司,形成了规范的产业链,国内的本土外汇势力正借助科技的发展逐步深入行业。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


随着近几年国内资本的不断增长,原有的投资渠道已不能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投资渠道急需进一步开拓、丰富,而国内外汇服务仍未开放,巨大的需求必然催生相应的市场,因此,外汇行业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巨大,无论是零售还是企业外汇。


并且,从2008年再次叫停外汇保证金交易到现在已经10年,现在的外汇市场与10年前的相比越来越成熟规范;现今中国无论是资本的体量还是外汇投资者的规模也非10年前能比的,而且面对越来越多的国外外汇经纪商的涌入,面对中国外汇交易市场的不断扩大,中国相关部门不可能没有相应的思考。


虽然前两次尝试都失败了,但中国外汇交易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前段时间,相关方案已上报证监会,争取明年推出外汇期货。获悉,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正在积极准备外汇期货上市。


中国开放外汇保证金交易,也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fxworld汇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fxworld汇友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