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败俱伤!美元跌破89 人民币大涨700点 创“汇改”以来新高

时间: 2018-01-25 23:33:2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美元大崩溃,人民币大涨,真是两败俱伤的选择!

外汇头条综合自:一财网、路透、wind资讯等


美元大崩溃,人民币大涨,真是两败俱伤的选择!


美元指数1月25日跌破89,创下2014年1月以来历史新低,非美货币全线上涨,在、离岸人民币盘中升破6.32,前者当日涨幅超过700基点,并创下“8·11汇改”以来新高。

在美元弱势难改、中国经济加速转型的背景下,市场也更加看好人民币汇率走势。有机构已经将2018年和2019年人民币汇率预期上调至6.3和6.5。


另外,上周官媒头版刊文预计人民币今年有一定升值空间。中国证券报刊文评论称,预计人民币年内还有一定升值空间,但相对稳定的基本面使汇率仍面临向心力牵制。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有一定推动作用。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浩称,中国央行对人民币走强并没有表态,认为只要是美元继续下跌,对于央行来说很难对人民币升值给出“底线”。只要美元的跌势不减,那么人民币就难以避免对美元的升值。总体来说,人民币汇率的可预测性将会明显降低。


但是,这绝对不利于中国出口贸易,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中国而言不是一件好事。2018年,中国基建投资、消费都不会太好,经济处于L形,必须依赖外贸拉动经济增长。货币贬值就利于出口,美国财长已经承认。


美国财长发话:美元贬值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昨日在达沃斯表示,美元疲弱对美国有利。努钦表示:“显然,美元贬值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因为它与贸易和机会有关。”


看,美国财长多实在!!!!!!一点儿都不玩儿虚的。


但是,作为美国财长,努钦的这番讲话极不寻常,因为这一反美国政府以往支持强势美元的公开表态,虽说是美国政府为了迫使贸易伙伴对美国企业开放本地市场而与之闹得不可开交。


美元贸易加权指数周三下跌0.8%至89.153,为2014年12月以来最低。欧元兑美元周三升至三年高点1.2415美元。美元兑日圆和人民币也分别跌至四个月低位108.97日圆和两年多低点6.3646元人民币。

弱美元对美国有利?错!

以前历任美国财长总是说支持强势美元,不希望美元贬值,”瑞穗驻纽约外汇策略师Sireen Harajli说。


不过,美元贬值虽被认为有助于增强美国出口商的海外竞争力,但同时也可能损害美元作为全球头号储备货币的地位,并加深对于贸易保护主义的忧虑。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大力鼓吹贸易保护主义,他定于周五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讲话。特朗普周二签署立法,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以应对来自中国等亚洲生产国的低成本商品大量涌入。


美元贬值亦有可能对股市、公司债以及其它风险投资产生影响。


如果美元跌势加速,那么外资流入有可能迅速减少,从而推动利率突然上升,这恐将引发市场震荡,并导致股票等风险资产价格意外大跌,进而损及经济增长,”Guggenheimer Partners全球投资总监Scott Minerd表示。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随后也作出了不同寻常的举动。他试图缓和努钦的言论,对CNBC电视称努钦“并未主张美元贬值”。


除贸易摩擦相关担忧之外,努钦有关美元的评论也使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在外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中进一步面临质疑。


美元严重贬值会使进口成本上升,进而导致贸易逆差膨胀并最终伤害美国经济。而如果美元进一步疲软损及美国投资,外资也会从美国撤离。


中国和日本这两个美国最大债权国去年11月就双双减持美国公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月表示,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占比缩减至63.5%,为2014年年中以来最低。


尽管出现这种形势,而且白宫可能还会有进一步保护主义言论,但美元应该仍会稳坐在储备货币头把交椅之上。


“我认为这不会破坏人们对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看法。那将是一种翻天覆地的改变,”多伦多XE首席市场策略师Lennon Sweeting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