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汇保证金交易违法!监管排查非法互联网外汇交易

时间: 2017-12-29 14:59:33 来源: 《财经》杂志  网友评论 0
  • 针对频繁曝出风险和金融骗局的非法外汇交易平台,近期央行部署排查非银行支付机构参与非法互联网外汇交易的情况。

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韩笑


针对频繁曝出风险和金融骗局的非法外汇交易平台,近期央行部署排查非银行支付机构参与非法互联网外汇交易的情况。


此前《财经》记者报道,根据人民银行总行通知,人民银行深圳分行相关部门要求各法人支付机构对40家涉嫌非法外汇交易平台进行风险排查。


此外,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也下发通知排查非银行支付机构参与非法互联网外汇交易的情况。济南分行通知要求各家支付机构根据公示的名单逐一排查与涉嫌非法交易平台的合作情况。如存在合作,应立即停止,同时完整保留与该平台的所有交易数据和客户信息等资料。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当局要求支付机构排查风险主要是由于非法互联网外汇交易平台暴露的风险问题已不容忽视。


今年以来,国内已有多家外汇交易平台卷款跑路。6月一个名为IGOFX的外汇交易平台突然崩盘,其中国区总代理卷款跑路。据媒体报道,近40万名投资者约300亿人民币“被骗”。9月,一家名为“万象国际外汇(MIXG)”的资金盘也发生类似问题,投资者损失金额达到数十亿元,该平台自称是澳大利亚注册公司,受澳洲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监管。另一家自称受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监管的外汇交易经纪商“恒星外汇”也在近期出现卷款跑路的现象。


据《财经》记者了解,目前在网络上活跃的外汇交易平台主要有两类,第一类是直接对接国际外汇交易市场,由国外监管部门批准的境外经纪商代理交易。第二类则是以境外正规经纪商为噱头,以直接参与国际市场交易为诱饵,承诺高额回报,以传销或集资方式进行金融诈骗。


这种被业内人士俗称为“炒外汇”的外汇保证金交易,在上世纪80年代末传入境内,并于90年代初在深圳、北京等地出现过一阵“炒外汇”的热潮。所以早在1994年,证监会、外汇局、工商总局和公安部就曾联合发布通知,将未经监管部门批准,机构擅自开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以及机构和个人委托未经批准的机构参与此类交易,明确列为违法行为。以期货咨询及培训为名,私自在境内非法经营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的,也属违法行为。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只批准了银行和少数非银行金融机构对客开展外汇现货实盘买卖。目前并无任何机构持有国务院有关部门同意开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的许可。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是说任何机构提供外汇保证金交易这种产品都是违法的,任何机构和个人参与这种交易也是违法的。他强调,即使这些机构拥有境外的相关牌照在中国境内提供外汇保证金交易也是非法的。


近年来,监管机构也多次发文重申这一点。2008年,外汇局批复明确,未依法取得行业监管部门的批准或备案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经营外汇按金交易。银监会也发文规定,在相关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开办或变相开办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


随着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炒外汇”的主要途径已经转移到互联网外汇交易平台。今年11月,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对于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外汇、贵金属等金融交易活动进行了风险提示。互金协会称,目前从事外汇、贵金属等杠杆交易的网络平台(含跨境)在我国无合法设立依据,金融监管部门从未批准,开展上述交易业务的网络平台属于非法设立,参与此类平台交易的双方权益均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参与此类平台的投资活动面临较大风险。


互金协会指出,近期根据金融监管部门和互金协会的监测,发现通过各类网络平台非法从事多种金融产品杠杆交易的活动增多,其中存在较大的金融和社会风险隐患。


但是有业内人士表示,互金协会只能是提示风险,并没有相应的执法权。


事实上,非法外汇交易平台屡禁不绝的根源在于其处在监管的盲点。上述业内人士指出,非金融机构违法提供金融类服务属于监管盲点,这与我国金融监管实行机构监管和分业监管有关。


因此业内专家建议,对于外汇保证金交易应采取“开正门堵邪门”的监管思路,一种方案是由现有持牌金融机构提供此类业务另一种则是建立规范的准入原则,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满足一定条件都可以参与这个市场。但是对于监管层来说,无论哪一种方案,先要明确监管主体和监管原则,例如杠杆率、资金的第三方存管和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


(《财经》记者张威、实习生林淑怡对此文亦有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杂志 作者:韩笑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