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习特会”前人民币走势出现新转折

时间: 2017-04-06 22:26:25 来源: 华尔街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即将访问美国之际,有关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这一由来已久的说法出现了新转折,因为人民币最近持续走高。人民币的这轮升值幅度不大,今年迄今兑美元仅累计上涨1%,但这轮涨势开始于特朗普(Donald Trump)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前不久。

来源于:《华尔街日报》


摘要: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即将访问美国之际,有关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这一由来已久的说法出现了新转折,因为人民币最近持续走高。人民币的这轮升值幅度不大,今年迄今兑美元仅累计上涨1%,但这轮涨势开始于特朗普(Donald Trump)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前不久。人民币升值可能使特朗普对中国的一项核心指责变得复杂,这一指责称中国通过人为让人民币贬值以提振国内出口和经济,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习特会”前人民币走势出现新转折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即将访问美国之际,有关中国人为压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这一由来已久的说法出现了新转折,因为人民币最近持续走高。人民币的这轮升值幅度不大,今年迄今兑美元仅累计上涨1%,但这轮涨势开始于特朗普(Donald Trump)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前不久。人民币升值可能使特朗普对中国的一项核心指责变得复杂,这一指责称中国通过人为让人民币贬值以提振国内出口和经济,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特朗普和习近平定于周四(4月6日)举行会晤。自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藉助资本管控和美元的普遍颓势使人民币兑美元保持窄幅波动。最近,中国通过相对温和的举措实现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而在2015年年底和2016年年初,中国央行曾通过抛售美元储备以支撑人民币汇率,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大规模干预。分析人士和投资者称,今年中国政府多管齐下,在加强资本管控的同时上调了国内货币市场利率。


分析人士称,人民币兑除美元外的其他主要贸易伙伴货币下跌,这意味着中国既在努力维持全球贸易优势,同时也试图减少与美国之间的政治摩擦。美国是排在欧盟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商品贸易伙伴。欧盟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中国主要贸易伙伴货币篮子汇率已下跌逾2%,这些贸易伙伴包括美国、欧盟、以及香港、日本和韩国等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驻新加坡的新兴市场投资组合经理Roland Mieth表示,让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并兑其他货币贬值,将有助于中国在避免出现负面溢出效应的同时,实现提升出口竞争力和经济通货再膨胀的目标。


长久以来,中国对人民币汇率采取的做法一直是中美两大经济体之间紧张关系的源头。在整个总统竞选活动期间,特朗普及其助手一再指责中国以推高美国贸易逆差和破坏美国就业形势的方式操纵人民币汇率。全球投资者担心美国会对中国商品征收新的关税。


然而,近几周来,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的语气已变得更为缓和。美国官员上月暗示他们将接受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做出小幅修改,而特朗普之前曾指责该协定是史上最糟贸易协定。相应地,对特朗普将不会坚持之前强硬表态的押注也令金融市场为之振奋;而就在几个月前,特朗普的强硬言论还引发了有关全球贸易战的担忧。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教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中国部门负责人Eswar Prasad表示,在本周晚些时候的“习特会”前夕,人民币兑美元的相对稳定甚至是小幅走强肯定有助于淡化双方的争议背景。4月中旬,美国财政部将就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政策发布半年度报告,中国位于其观察名单上;被列入观察名单的国家对美国存在巨大的贸易顺差。


许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表示,中国并不符合美国财政部定义的汇率操纵国标准,因为中国的经常项目盈余已经下降,而且中国一直在动用外汇储备来支撑人民币汇率、而非任由其下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2013年之前,人民币汇率一直被低估,但近期中国经济和贸易疲软已导致人民币更加被高估。


中国央行下属分支机构发布的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已创下自一年多前推出以来的最低水平,因中国承诺将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并允许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美国白宫正在探索一种新策略,通过将中国操纵汇率的做法认定为不公平补贴,来阻止中国低估人民币汇率以促进出口。


Prasad称,通过阻止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下跌,中国希望特朗普明白,中国愿意就解决汇率和贸易问题展开合作,以使中美双边经济关系得以维持。在今年的大部分时间内,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都高于在岸市场汇率,意味着目前对人民币贬值的总体市场预期减弱。


总部位于伦敦的外汇投资公司Millennium Global Investments Ltd.全球经济与策略部门负责人Claire Dissaux称,人民币目前的稳定是政治原因催生的。不过就长期而言,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兑美元仍面临走软压力,因为中国经常项目盈余随经济增长的放缓而继续收窄。中国家庭和企业仍然想方设法将人民币储蓄转换为海外资产。Dissaux称,资本管控从来都是难以持久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